专访三星村扶贫工作

导读:

      如何因户施策,帮助贫困户就业脱贫?这是精准帮扶中一道急需解答的难题。面对这道难题,石鼓区教文体局自入驻角山镇三星村扶贫以来,多措并举,广辟新路,通过育婴师培训、致富“带头人”等各种各样的技能培训,开阔贫困户的视野,增强就业能力,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精彩问答

扶贫之策

技能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扶贫者说

蒋小峰(驻石鼓区角山镇三星村工作队队长):印象中的三星村,是全国级的文明示范村,村里以蔬菜种植为龙头,带动特色水果种植、特种水产养殖,农业企业十多家,村里道路纵横,绿树成荫,景色优美,村民自建的“豪宅”让我们这些城里人都羡慕不已。初到三星村扶贫,自己都感到惊讶不已,怎么这么美丽富裕的村,还会有贫困户?带着这个问题,开始了我的三星村扶贫之路……

走进三星村,进入贫困户家里,才体会到“十个手指都有长短”的深刻含义。何祚美,三字墙组村民,三个孩子的母亲,见到她时根本无法想象她才只有五十来岁。大儿子23岁,小时候得过小儿麻痹症,语言行动都有障碍,二儿子在读高中,小儿子在读小学,她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抽空在外务点临工供大儿子治病,供另外两个儿子读书。何海鸥,大老屋组村民,自己眼睛残疾,两个女儿都在读小学,其中小女儿腿也有残疾,妻子几年前因无法忍受家庭的贫困而离家出走,全靠何海鸥独自抚养两个女儿……

“幸福都是一样的,不幸却是各有各的不幸”,面对许多因病因残而贫困的不幸家庭,做作为扶贫队长的我思考良多。宣传落实政策是扶贫的规定动作,而“因户施策”才能精准扶贫!一边给何祚美、何海鸥介绍工作,一边送他们进行就业培训,2018年,何祚美参加了育婴师的培训,并拿到了育婴师的初级职称;大儿子何金星参加了致富“带头人”的一个月的封闭培训。通过培训,开阔了视野,增强了就业能力。

然而,要想村里的贫困户真正的脱贫,产业带动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也是三星村脱贫攻坚的主要方向。“小额信贷入股分红”“产业委托帮扶”已经全面开展,下一步将是就如何依托三星村优势产业带动,如何更好发挥合作社的作用,开展农业技能培训工作,如果让贫困户产生了“造血功能”,三星村的脱贫工作也就迎刃而解了。

致富之路

免费医疗救助,让我得以重生!

脱贫者说

谢淑英(贫困户):今天,我能活着就已经是一个奇迹了,在此我衷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扶贫工作队对我的无私关怀.。自从2008年患上了广泛耐药性肺结核以来,我就变成了电影《我不是药神》里的主人公,家里一贫如洗,无处借贷。自己的生命可以说是随时就会结束,孩子的学业一度都要中断了,是党和驻村工作队的出现让我再次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特别是驻村工作队对我关怀备至,关心我的病情,为我求医问药,申请到了免费救助的机会。他们给我的孩子们讲读书的重要性,国家的教育扶贫政策,这样我的儿女才得以继续接受教育。目前大女儿已从洛阳大学毕业进入长沙一家银行上班了、小儿子在湖南广播电视大学读职高,看到孩子们的成长让我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通过前期的产业帮扶、就业帮扶,81户212名贫困户已经有73户193人顺利脱贫摘帽,如今,全村贫困户只剩下8户19人,脱贫攻坚进入最后的“攻坚时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帮福说,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信心不动摇,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在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