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衡阳市石鼓区利民村驻村扶贫工作

导读:

      阳春三月,正是草木萌发的时节。在衡阳市石鼓区角山镇利民村,勤劳的村民已经在苗木基地开始劳作,该村利用距离城区较近的先天优势,大力发展花卉苗木观赏、乡村旅游等脱贫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建起的苗木基地里,贫困户钟小华和村民正在给树苗翻土剪枝,这个近500亩的苗木基地现在是钟小华和其他几户贫困户的“钱袋子”,除了每天有100元的打工收入,苗木基地带来的旅游热也让他们跟着受益。

精彩问答

记者

这位大哥,您感觉现在的生活环境和以前相比有什么变化吗。

村民钟小华

现在我们村里正在搞旅游,家家户户现在都能增加收入,如果各方面客来了,我们可以卖好多东西。

记者

刘队长,请您介绍一下利民村目前的扶贫工作状况吧。

扶贫工作队队长刘帮福

角山镇利民村位于衡阳市的西北部,是原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由于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落后、没有产业支撑,虽然处在城郊,但仍然有81户贫困户没有脱贫。2017年,石鼓区派驻由三名工作人员组成的驻村扶贫工作队进村开展帮扶工作。扶贫工作队一进村,就通过多方协调、争取资金,对全村主要干线实现了硬化、油化,为接下来发展乡村旅游打下基础。看中利民村接近城区的区位优势,结合乡村旅游的规划,着力培育壮大莲藕产业,打造集生态农业与休闲观光与一体的乡村田园综合项目。与新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签约,流转1700亩土地种植莲花,带动乡村旅游,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1万元,并帮助32名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流转土地500亩引进奕辉农业有限公司打造莲藕基地,基地莲藕供应量占据衡阳市70%以上的市场份额,解决了10余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通过前期的产业帮扶、就业帮扶,81户212名贫困户已经有73户193人顺利脱贫摘帽,如今,全村贫困户只剩下8户19人,脱贫攻坚进入最后的“攻坚时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帮福说,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信心不动摇,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在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