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党建网 > 党建工作

石鼓区:以"六同"治理推动两新领域流动党员管理

来源:石鼓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7-22

衡阳市石鼓区委两新工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有效途径和形式,以标准化工作思维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问题,在衡阳万居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率先推行"六同"工作法,即党员同亮相、同履职、同活动,党支部同培养、同考核、同关怀,不断完善党员流动管理机制,加大管理服务力度,产生了良好的带动效应。

                                                   表明身份"同亮相",实现党员"流而有家"

为有效的把党员聚起来,万居市场党支部高标准打造了党员活动室、阅览室、健身房,设立了党建文化长廊,创新开展党建活动,受市场浓厚的党建氛围感召,市场党员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市场设置党员服务窗口,吸引市场流入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党支部建立流动党员台账,做到流动党员流出地、思想动态、就业状况、劳动技能、困难需求"五清楚"。所有党员在工作时间佩戴党员徽章,在市场醒目位置对党员进行公示,市场在商铺楼层示意图中标记出共产党员经营户,商铺门前加挂"共产党员经营户"的牌子,使流动党员有了归属感。

                                                  主动作为"同履职",实现党员"流而有责"

为使流动党员"有岗有责、有位有为",市场党支部进一步建立健全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根据市场需要设立政策法规宣传岗、群众意见收集岗、文明新风倡导岗、设施设备巡视岗、消防安全巡查岗,根据流动党员自身特长优势将流动党员纳入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名单,制定无职党员工作反馈登记表,深化流动党员的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进一步增强流动党员的党性观念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了流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创先争优"同活动",实现党员"流而有为"

为在市场营造团结进取的良好氛围,切实增进直管党员与流动党员的沟通联系,共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市场党支部创新性开展"四比四争"活动,即比服务、比管理、比创意、比党建"四比"活动,争当党建先锋、争当创利英雄、争当管理精英、争当服务明星"四争"活动。制定"共产党员经营户示范点"评比规则,通过每月开展"共产党员经营户示范点"评比活动,为诚信经营、价良质优的党员经营户授流动红旗,给予"共产党员经营户示范点"租金优惠、活动资源、免费设立广告位等奖励,为经营户树立了"比学赶超"的标杆。一批诚信经营、价廉质优的共产党员经营户顺利进入消费者的视野,有力提升了服务质量,树立了万居市场的品牌形象,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和好评。

                                               一视同仁"同培养",实现党员"流而有位"

市场党支部将企业党建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在培养机制上,遵循"在管理层中培养支委成员、在直管党员中培养业务骨干、在流动党员中培养示范典型"的"三培养"机制。在公司管理运营中,中层以上领导职务岗位中党员占70%以上,其中流动党员占35%。党支部以实现"价值认同、行为认同、工作认同"为目标,邀请流动党员经营户代表列席商场经营管理有关会议,有效激发广大流动党员经营户积极投身市场经营管理的热情和活力,实现了流动党员与直管党员同培养,流动党员经营户由"被动接受管理"向"主动参与管理"的积极变化。

                                               双向管理"同考核",实现党员"流而有序"

坚持将流动党员和直管党员一同考核,实行党员积分管理与"五星商户"评比相互关联机制,党员积分管理与绩效考核双向考核机制,每月统分、每月讲评,促使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通过培养"五星商户"引领市场全体商户向优秀看齐,向党组织靠拢,实现了"小积分"管好"大队伍",让党旗在万居市场高高飘扬。

                                               注重激励"同关怀",实现党员"流而有助"

党支部进一步健全党员关心关怀机制,支委班子成员对流动党员定期开展谈心谈话,通过谈心和走访及时掌握流动党员的生活难题以及在创业发展、劳动维权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协调部门机构为流动党员及党员经营户提供专业指导、咨询、培训等各项服务。每逢"七一"、春节等重大节日,市场党支部对生活困难的流动党员,进行走访慰问,使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