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党建网 > 党建工作

石鼓区合江街道江雁社区:党建引领 下活基层治理“一盘棋”

来源:合江街道   发布时间:2023-06-21

为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切实发挥社区服务的“一线”功能,石鼓区合江街道江雁社区以“真诚服务群众、共建幸福家园”为理念,探索党建引领下的“一盘棋”基层治理创新模式,通过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统筹各方力量齐抓共管,用心用情解决好居民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凝心聚力开创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打通服务社区居民“最后一米”。

“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共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江雁社区按照“地域相近、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管理”的原则,将9个居民小区划分为7个网格,通过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模式,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进基层治理标准化规范化。一是构建三级网络体系,资源配置更合理。构建“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三级网络体系,以党总支为核心,网格党支部多向联动,实现党小组组组长、网格员、居民代表、楼栋长“一肩挑”,党员与网格员“双培养”,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凝聚力,下沉各个网格,及时解决居民诉求。根据各网格人口结构、单位性质等属性特点,合理配置服务资源,常态化开展小区环境整治、公共设施维护、邻里纠纷调解等工作,形成问题在网格发现、在网格处理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了治理效能,和谐了邻里关系,优化了社区环境。二是健全网格巡查机制,化解问题更精准。建立健全网格巡查机制,整合社区各方力量资源,加强业务协同、数据联动,针对性解决网格内各类问题,对于能自行解决的一般性事项,由网格员发动居民自行解决或同网格支部书记、楼栋长、党小组长、居民代表合力解决,对于网格内解决不了的重大事项,则及时上报社区党总支和街道联点部门统筹解决,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着力破除条块壁垒、信息孤岛、权责不清的机制障碍,实现社区治理上下协同、快速响应、精准到位,及时发现和解决各种风险隐患问题。三是建立星级评比制度,党员动力更强劲。建立积分管理台账,采取“实地核验+网格巡察”相结合的方式,对专职网格员履职情况进行定期考核。每年开展评比活动,综合群众测评和组织评定,评选出“星级支部”“红旗楼栋”“先锋党员”“模范居民代表”,评比结果在社区公示栏公示,并给予表彰,以激励各支部、各楼栋和各党员在思想上向往“得星”,行动上积极“追星”,工作上努力“争星”,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稳底盘+解方程”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服务于民,在广泛发掘群众潜力中不断求解利益“方程式”,激活治理的“末梢神经”,稳固人民中心这个“底盘”,整合辖区各方资源,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实现共治共享,携手下好治理“大棋局”。一是屋场恳谈问需于民。建立屋场恳谈会制度,定期召开屋场恳谈会,组织联点领导、社区干部与居民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深入倾听群众心声,细致了解社区居民家庭情况,掌握群众所需所盼,建立需求信息清单、潜在困难清单、存在问题清单等,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提高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社区累计召开屋场恳谈会10余次,收集群众意见200多条,涉及文明创建、环境治安、社会养老等多个方面,为社区发展和建设集聚了多方智慧和力量。二是社区议事问计于民。定期召开党员议事会,邀请居民代表参加,征求居民意见,积极修订《居民自治章程》《居规民约》,共商共议居民群众最关心的大事小情,实现“社区事大家办”,让群众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切实增强“主人翁”意识,有效化解辖区内各类矛盾。针对治理薄弱小区,积极发展群众“志愿者”队伍,让社区“夕阳红”转变为社区“志愿红”,在“网格宣传员”的带领下,开展“三清三建”、创文巩卫和标准化治理,扩大宣传力度,监督整治车辆乱停乱放、楼道乱涂乱贴、垃圾乱丢乱扔等问题,共同打造整洁、优美、舒适、温馨的人居环境。通过“居民议事”共解决了小区路灯不亮、道路坑洼、下水道堵塞等9个重点问题。三是整合资源服务于民。利用大数据技术,全面收集社区资源情况,实现优势互补,一长多用。探索“兼职委员”制,吸纳辖区单位、物业公司的负责人和社区民警、居民党员代表等进社区当“兼职委员”,为社区建设献力献策。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发挥个人专业优势,使之在社区志愿服务、平安创建等工作中发光发热。整合优化驻社区单位和团体组织资源,把分散的养老、医疗、托幼等资源有机统一,为辖区困难群众签约家庭医生,提供上门服务,让居民群众生活更有质量。

“多元化需求+个性化服务”升级居民群众幸福感

     针对社区人口结构复杂,居民需求也不尽相同,探索“多元化需求”提出了“个性化服务”理念,做到最大程度让群众满意,让居民幸福再升级,一是坚持需求导向,推行精心服务。社区采用直接办、代理办、协助办的“三办”服务,让居民群众真放心、真满意;建立多个微信服务群,居民按需“下单”、在线“下单”,社区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接单”,及时“接单”,将群众反映问题化整为零、切实解决,使社区服务更便捷更精准。通过“安心助老APP”对辖区老年人进行全面登记,针对不同情况、不同需求,提供“定制”服务。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推行暖心服务。为解决辖区内的飞线充电陋习,共建幸福安全小区,在充电桩选址、设备安装、费用收取、管理维护等方面,社区充分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真正做到民有所忧、社区有所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富有传统文化内涵的主题实践活动,让小区居民“一站式”参加社区活动,加深居民群众之间的沟通,形成邻里相亲、守望相助、共建家园的良好氛围。三是坚持目标导向,推行贴心服务。充分利用便民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等载体,推行“一站式”公共服务全覆盖,聚焦公共设施维护、环境美化、文化建设等,投入人、财、物,解决“不利于民、不便于民”的基础设施问题,让居民足不出社区,即可享受高效办事、舒心娱乐、休闲锻炼的高质量服务,真正把治理效能转化为群众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