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党建网 > 党建工作

石鼓区应急管理局:党建引领 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7-07

一季度安全生产执法综合评价排名全市第一,实施2起安全生产领域行刑衔接,立案16起、罚款35.5万元,红旗影剧院建筑安全、旺角星辰消防安全、城区部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等一批重大隐患得到解决……

今年以来,石鼓区应急管理局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政治监督,围绕做深做实清廉机关,不断丰富“应急先锋1+N”品牌内涵,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用心夯实廉洁沃土,厚植廉洁根基,将清廉应急文化建设走深走实,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完成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党建引领,夯实“清廉应急”根基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近日,在应急管理局党支部组织开展的“党员组织生活日”上,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建设清廉机关,必须突出党建引领。该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精心做加法,不断丰富清廉建设内涵,持续推进“党建+”体系建设,着力塑强培优“应急先锋1+N”党建品牌。把廉政型应急先锋作为“N”中的一个重要分支,每季度结合各党员日常工作特别是执法监管过程中的廉洁表现进行评选,评选结果作为年度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安全生产无小事,隐患再小也是关乎人命的大事。我们在对企业开展监管执法中,避免不了有人‘托关系’‘讲人情’‘塞香烟’等情况,我们的每名执法人员都能够坚守廉洁底线,始终不为所动。”该局应急管理执法大队长介绍道。自该局组建以来,执法人员未发生一起违纪违规行为。

学廉倡廉,筑牢廉政思想防线

“在每月组织的党员集中学习中,我们将廉政教育融入其中,开展了诸如‘廉政知识大家谈’、警示教育片观看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把政治思想和党建工作寓教于各类载体中,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助力营造风清气正氛围。”该局政工室主任李梦婷同志介绍。该局党支部坚持将“微党课”“应急干部小讲坛”和“微电影”每月一同步。通过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微党课”“小讲坛”和“微电影”三同时等,极大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教育引导全局上下牢固树立“廉洁思想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坚定信念。科学制定并严格落实主题党日活动计划,紧密融合廉政教育元素。通过参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接受红色先辈的革命精神洗礼,进一步提升全局党员干部的廉政素养。以廉政主题党日为载体,用亲身体验加深学习体会,走出办公室、会议室,把学习课堂融入电影屏幕、搬到红色革命基地、移到联点社区,用党员的实践体验净化自身的思想。

勤廉务实,锻造清正干部队伍

廉洁从政,关键是扣好“第一粒扣子”。该局始终做好“新兵廉”清廉教育工作,建立“一对一”廉洁从政“引路人”机制,积极对接区派驻纪检组领导,担任新入职干部的廉洁从政“引路人”,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引导新入职干部廉洁做人,干净做事,强化对新入职干部的廉洁从政引导教育。为系好新入职干部廉洁“安全带”,该局积极开展“结对子、传帮带”活动,不问年龄、不看资历,只看能力,鼓励“不耻下问”。帮助年轻干部迅速从“新兵”快速蝶变为“精兵”。

多措并举,深入塑造廉洁文化

“反腐治奢,敬廉崇俭”……走进该局机关办公室,浓郁的清廉气息扑面而来,干部职工在清廉文化的浸润和熏陶中,自觉筑牢底线,守住防线。该局始终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一项政治要求,着力打造清廉文化和反腐倡廉教育阵地,充分利用清廉机关宣传栏、清廉书吧、“石鼓应急”微信公众号、机关工作群等平台打造廉政文化阵地,让清廉文化随处可见,让清廉思想入脑入心。积极开展廉政家属座谈会,组织“夫妻同学廉政规定、同看廉政教育警示片、同签家庭助廉承诺书”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廉内助”、身边人的监督作用。定期系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建立主体责任清单和廉政风险点排查清单,查出廉政风险隐患18项,通过风险排查摸清底数,有针对性制定防范措施,有力提高了党员干部应对风险挑战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牢‘清廉机关’总要求,深化品牌引领,注重夯实责任、同向发力,切实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确保机关清廉指数整体提升。”该局党委书记邹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