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党建网 > 党建工作

石鼓区:立足“三度三有” 提升党员教育效能

来源: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8-14

近年来,石鼓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坚持把党员教育作为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通过“三度三有”模式,探索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化建设,进一步延伸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触角,全力推进党员教育工作落地见效。

分类突出重点,提升教育培训“精度”,让党员学习教育“有章法”。

制定“必学”内容,确定学习重点,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现场教学等形式,扎实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为全区9200余名党员征订了学习教材,引导全区党员补足精神之“钙”。同时,根据不同类型支部党员工作特性规划学习内容,打造“选学”课程,突出培训的精准性、靶向性。注重对农村党支部党员干部在农村发展、乡村治理、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培训;加强机关党支部党员干部对党性教育、党的建设、党章党规党纪等内容学习;侧重对“两新”组织党员在政策法规、党务知识、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等方面教育。今年以来,先后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10期,受教育900余人次。

借助云端技术,拓宽教育培训“广度”,让党员学习教育“有平台”。

创办“石鼓组工”微信公众号和“石鼓党建网”;开设党建工作、干部人事、老干工作、驻村扶贫和“五化”建设等专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创新理论和各项方针政策融入其中,把学习资料和精选内容整合并及时发布,方便广大党员浏览学习。依托“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一网一云”“衡阳智慧党建平台”等拉长学习延伸链,一方面通过“云平台”,向央、省、市委组织部党教平台常态化推荐信息稿件,如人民路社区着力打造“书香讲堂”“情境学堂”“实践课堂”,切实增强组织生活针对性和吸引力,被省、市级选为典型案例宣传推广。多方面提供先进经验,充分实现由“有限眼界”到“无限延伸”的拓展;另一方面制作“云视频”,拍摄多部党员教育宣传片,不断丰富优质党教片资源。今年,我区精心制作了身边先进典型、工作案例纪实、党员教育等系列视频和“微党课”近15部,如《石鼓之光》《传承》《向伟大的党献礼 我们的执着》等党员教育电视片。多矩阵宣传组织工作,充分实现由“有限学习”到“无限延伸”的升华。做到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有效避免了党员教育上的“空档”和“死角”,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连续性。完善重点内容平台联动发布机制,以镇(街道)、系统党(工)委等为重点,加强党员教育培训阵地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扩大了石鼓组织工作影响力。

开展现场教学,强化教育培训“深度”,让党员学习教育“有实效”。

以“田间课堂”为载体,将党的创新理论教学延伸到专合社基地,把农业技术送到田间地头。通过“理论授课+现场提问+田间指导”的方式,“面对面”现场答疑、操作演示、实地体验为衡阳市80余名养殖大户送上一场技术盛宴。“教练式”讲授知识要点、技术要领,增强培训实效性,真正让农村党员学习和生产“两不误”。通过因人施教,因业施教,确保学得好、用得上,充分发挥党员在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旅游、基层治理等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角山镇依托项目实施建设了2个养殖基地,实施了15项关键技术,组织开展技术培训与观摩活动30余次,解决畜牧业生产技术难题15项,畜产品增产增效10%—15%以上,实现了党员带头、柔性引进专家人才、凝聚群众将科技帮扶落到实处的效果。着力培养创业型、致富型、管理型的新型农民党员,大力开展“石鼓区农村党员“创客”培育计划(2023—2025年)”,把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纳入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等。近年,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513次,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突击队145个,开展现场实地教学7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