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党建网 > 党建工作

石鼓区:“三个坚持”锚定“走找想促” 活动 走深走实更走心

来源: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8-31

下高楼、出深院,走进工厂车间、田间地头、校园课堂、居民社区……大兴调查研究工作自今年5月份启动以来,衡阳市石鼓区高度重视,紧扣中央、省、市关于调查研究工作的有关精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围绕“三个坚持”,锚定“走找想促”活动走深走实更走心。

坚持以上率下,突出示范引领抓落实。带头研究部署,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出台《关于在全区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重点内容和方法步骤。四大家班子成员带头抓好分管领域的调查研究工作,带头实地调研、带头接访下访、带头解决问题,以上率下、作出示范。带头抓理论武装,将“千万工程”“浦江经验”等宝贵经验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集体研讨重要内容,各党委(党组)通过集中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目前,已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6次,调研情况交流会1次,通过交流经验、成效及困难,进一步推动全区“走找想促”活动走深走实。带头深入基层,全区32名在职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对标市委提出的“八个方面”的调研重点,围绕“村级组织运行的相关情况和重点问题”“提质改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等32个课题领衔开展调研,截至目前,共组织座谈交流70余次,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项目现场等调研150余次,随机访谈、下访接访200余次。

坚持实事求是,突出问题导向解难题。把存在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发力点”和“聚焦点”,在选课题上突出“准度”,全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巡视巡察、督查检查、审计监督、信访举报、建议提案等反映的突出问题,结合各自分管的领域,精心选定32个调研课题,按照“一课题一方案”精心制定调研方案,明确人员和步骤,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在找问题上突出“广度”,全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其他党员领导干部跟进行动,落实基层联系点制度,深入矛盾集中、问题突出、情况复杂的基层单位,了解掌握群众诉求和基层情况,把日常所忙、日常所思、群众所盼的工作转化为报送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全区共发现上报问题信息781个。在解难题上突出“力度”,强化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挂单销号,做到整体推进、集中攻坚、跟踪问效、办就办好。共提出加强基层经办机构队伍建设、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持续推进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强化数据共享等600余项措施,问题解决率89.1%。

坚持成果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出实招。在推动发展上,把想办法、促发展作为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奔着“群众满意”去,把一切工作落实到群众认可上来。区人民法院、区司法局等机关联合为几十家会员企业做好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权益维护、纠纷调解等工作,让涉企法律服务更精准便捷。在服务民生上,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用心用情解决一批实际问题。针对养老保险扩面信息排查效率不高的问题,采取上门核查等方式,精准掌握调查对象基本情况,有效提升核查效果,并重点梳理参保意愿和未参保原因等核心信息。在守牢风险底线上,始终保持对风险隐患的高度敏锐性,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措施的针对性。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立项程序,促进项目落地实施,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杜绝廉政风险,避免“拍脑袋”决策、不顾实际情况铺摊子、增加财政负担等情况;依托综治视联网、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雪亮工程”等系列智能化平台,三级综治中心建立视频监控平台和指挥调度中心,提高基层治理智能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