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党建网 > 党建工作

石鼓区:“三个引领”助力干部教育赋能扩容

来源: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9-20

近年来,衡阳市石鼓区聚焦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新要求,大力践行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新理念,围绕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扎实推进全区干部教育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得到了显著提升,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组织保障。

强化政治引领,推动理论武装不断入脑入心。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根本要求,加强政治训练和政治历练,教育引导干部对党忠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紧扣首位要求。石鼓区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中心内容,大力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采取专题培训、中心组学习、辅导讲座、在线学习等方式,组织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会议精神,迅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今年以来,区委常委会成员带头宣讲41场次,覆盖党员干部及群众近4万人。紧抓第一议题。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推动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完善“第一议题”制度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今年以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区委常委会会议、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20次。紧跟中心大局。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聚焦全区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重大项目和突出难题,坚持集中培训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完善干部实践锻炼机制,把多岗位历练、中心工作锤炼、急难险重任务考验有机结合起来。在完成上级调训任务的基础上,先后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轮训班、周五课堂、科级干部综合能力提升班、政法队伍政治轮训班、写作人才库培训班、项目建设研讨班等。

优化需求引领,提升专业能力持续过硬过关。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精心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培训,帮助广大干部固底板、补短板、增长板,提升干事创业本领。突出统筹结合。坚持“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坚持“走出去”“内循环”“请进来”相结合,把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要结合起来,根据事业需求、岗位需求、干部个体需求确定具体教学内容。近年来,先后赴异地举办过城市管理、两新党建、两代表一委员履职等专题培训班。突破问题领域。紧扣时代主题,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掌握干部本领上的短板、知识上的空白、经验上的盲区。把培训内容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量体裁衣、一班一策、精准施教,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去年以来,组织开展了换届后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公务员任前专题培训班和基层党员干部主题培训班。突显自选动作。为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化、常态化,应时应景创办“石鼓干部讲坛”,分层次、分领域、分类别实施干部“开讲”,推动干部大学习,开展业务大培训,促进能力大提升。目前,共建立1个区级“大讲坛”,57个镇(街道)和区直单位“小讲坛”,48个村(社区)“微讲坛”。自去年5月份石鼓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首讲”发声以来,全区已高质量开讲520余期,近2万余人次参与了学习。

深化从严引领,抓实学风建设稳步有力有效。坚持从严把干部教育原则性规定、普遍性要求细化为具体举措办法,从严抓好落实,推动工作有序开展。严格对标对表。坚持理论先行,严格对照上级部署要求,切实把党的基本理论与中央、省、市重大政策的学习、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党建理论与党性修养、基本知识与当地实情、课题研究和社会调研等方面融合起来,让干部在对标对表中激发干事创业的智慧,做到学习内容不偏不倚,学习形式不走过场。严肃底线红线。坚持从严治训,敢抓敢管、严抓严管,用完善的机制确保干部教育培训实效。把纪律教育贯穿到干部培训的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划好培训底线红线,要求在培训中守好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学习纪律、廉政纪律等,牢记学员“十必须十严禁”, 保持优良传统,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实学风作风。坚持以优良学风促工作作风,切实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合理统筹培训资源,有效避免多头调训、重复培训。坚持用好考核这个抓手,探索创新干部教育培训考核方式,进行精准管理,综合评定考核等次,提高整体考核质量。将教育培训与干部考核、干部任用挂钩,作为考察、考核干部综合素质能力的重要参考,形成主动抓学习、重实训、促转化的激励效应,调动干部竞相学习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