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党建网 > 党建工作

合江街道五一村:打造“四核共治”模式 建设“六好幸福安置小区”

来源:合江街道   发布时间:2023-10-16

      五一安置小区于合江街道五一村,地处城郊结合部。小区建于2014年,总安置996已入住710户,共计3600人。近年来,合江街道五一村探索"村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法治物业、村民代表共同治理"的"四核"模式,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打造六好幸福安置小区。

深植红色基因,党建引领夯实治理基石

建强一个核心。构建以党总支为核心的组织体系,成立小区党支部,形成街道党工委、村党总支、小区党支部"三级联动"格局。从村"两委"班子成员中择优选派人员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物业管理负责人任党支部委员,打造小区治理"双引擎"。摸清小区党员底数、基本情况,健全"小区党支部+物业+居民代表"的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把党组织打造成小区治理的"主心骨"。建好一个平台。建立小区党支部、物业、居民代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解决小区各类矛盾纠纷。党支部书记为联席会议召集人,统筹小区各项公共服务工作,指导落实上级党委、政府有关小区治理的各项要求。同时,通过定期召开屋场恳谈会,设置意见箱和回音壁,广泛收集群众诉求、意见建议等,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

突出法治保障,法治物业补强治理短板

五一安置小区的住户,从村民转变为居民,不只是身份称呼的改变,如何引导他们从村民意识向居民思维转变,如何满足其需求多样化、生活方式的改变,这都在考验着小区管理者的智慧。一方面,按照"社区治理小区化、小区治理物业化、物业治理法治化"治理模式,突出依法治理理念,培育小区治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形成了业委会、物业公司、政府部门齐抓共管的模式,为小区着力建立"五个有、五个无"的法治小区提供保障。另一方面,引导小区村民自主参与小区治理,强化"小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主人翁意识,不断提高居民同小区物业共同管理能力水平,真正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目前,小区实现了无一例到区以上政府上访的信访事项,做到了"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村街"。2022年,小区被评为全市法治物业示范小区。

激发自治活力,群策群力共建幸福小区

整合多方力量。以村民代表服务群众为抓手,开展党员户挂牌、推选居民代表、楼栋长等工作,深入挖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乡贤、老模范、新乡贤等"五老"乡贤资源,采取主动亮身份、到小区报到、认岗践诺、志愿服务等做法参与小区治理,多措并举发挥各方力量,做到联系群众更走心,服务群众更贴心,帮助群众更暖心。健全管理制度。作为全市高品质的安置小区,小区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为长期保持舒适、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通过屋场恳谈会、民情分析会,小区居民共商共议,先后通过小区文明公约、群众自治文化广场管理细则"十不得"等规章制度,并成立居民自愿巡逻队,积极配合小区物业工作,对乱贴乱画乱涂、垃圾箱外溢、私设乱架等不文明现象及时制止。丰富精神文化。为整治陈规陋习,进一步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小区党支部定期在文化广场举办文艺演出、文化宣传展览露天电影、茶话会,为村民提供文化大餐。根据村民的兴趣爱好先后组建广场舞、交谊舞男步三支舞蹈队,每晚组织舞蹈联谊,积极参加市区级比赛,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引导村民文明过节、节俭过节。元宵佳节,村民们用点蜡烛代替燃放鞭炮,减少了空气污染和垃圾的产生。一个个小细节、一系列文明活动,让文明新风渐入人心,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