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党建网 > 党建工作

衡阳市政协副主席、石鼓区委书记颜和平:落实三个更加注重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11-06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石鼓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在“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上持续发力,落实三个更加注重,让干部想为、善为、有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干部保障。


      更加注重“思想”,增强干部“想为”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强化思想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让广大党员干部充分把握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在信仰信念、纪律规矩、修身律己、责任担当上全面强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自觉对标看齐,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理论武装。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教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鲜活生动的事例,为广大干部深度阐释新时代新思想的理论内涵、精髓要义。通过中心组学习、分层宣讲、研讨交流等方式,引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摆进去,切实学深悟透,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知行合一,持续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政治素养。


      强化政治建设。聚焦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严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不断强化管党治党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从严开展民主集中制落实情况专项督查,落实“一意见一办法四考评指标”,做好政治建设考察与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前考察等各类考核考察的结合文章,进一步推动政治建设走深走实。


      更加注重“能力”,提升干部“善为”本领


      把提升干部能力当成是一项工程来抓,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多方联动、优化资源整合,帮助广大干部固底板、补短板、增长板,提升干事创业本领。


      全程强化能力提升。用好“石鼓干部讲坛”载体,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组织开展“一把手”、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专题培训,拓宽学习渠道、丰富学习资源。重点抓好党政正职、新进班子成员、关键岗位干部的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全力抓好实践锻炼。坚持把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艰苦复杂环境、关键吃劲岗位作为干部培养锻炼的主阵地,鼓励干部多捧“烫手山芋”,多啃“硬骨头”,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实践中学会实践,在斗争中学会斗争,不断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教育引导干部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深入群众、扎根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着眼群众工作细微之处,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持续提升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全心培育年轻干部。紧盯时代发展节奏,主动适应新环境、新要求,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把“知识结构改善、专业能力提升”贯穿于年轻干部培养的始终,突出抓好优秀年轻干部的选、育、管、用,扎实推进干部成长“长回路”和优秀年轻干部双向培养机制,为年轻干部提供上挂下派机会,有计划地选派政治素养好、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大的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墩苗锻炼、急难险重岗位历练,并从严监管,让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更加注重“管理”,激发干部“有为”动力

  

                              

      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围绕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强化干部监督管理。


      用好制度“助推器”。坚持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导向,研究制定、严格执行“规范干部请销假、强化职级公务员管理、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加强干部激励关怀、创办石鼓干部讲坛、严格落实责任”等六项举措,有效统筹干部监督管理各类“实操指南”,切实提高干部管理效能,牢牢抓住“执行”这一制度生命线,对“六项措施”执行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让制度成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源动力”和“压舱石”。


      用好考核“指挥棒”。切实发挥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设计上狠下功夫,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不断优化绩效考核工作体系,将考核任务分解细化、考核指标具体量化、考核评价个性优化,让责任更加明确,计分更加信服,结果更加真实。同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晋职晋级、岗位交流、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推动形成“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良好循环。


      用好监督“保险绳”。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不断加强对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关键岗位开展监督,把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纳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日常管理监督重要内容,坚决防止和纠正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拓宽监管渠道,把监督范围由“工作圈”扩大到“生活圈”“社交圈”“亲属圈”,畅通电话、网络、信访、短信“四位一体”“12380”举报平台,进一步提升干部管理监督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