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党建网 > 党建工作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石鼓高质量发展,颜和平上党课

来源:石鼓融媒   发布时间:2023-11-06

                    

      10月31日,石鼓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班开班。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颜和平为大家讲授专题党课。区委副书记、区长谢海蓉主持。

                    

      颜和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落实。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建设重要思想,把握党建的正确方向。要从核心要义上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切实做到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历史现实来观照,用党的奋斗历程、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充分认识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性;要从服务中心大局来体现,坚持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事业为上落实到组织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颜和平强调,要正确分析基层党建两张皮的现象及其原因。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两张皮”具体表现为理论学习“学”与“需”、工作部署“党建”与“业务”、主题党日“名”与“实”、党员教育管理“管”与“用”、资料台账“记”与“实”、党建考核“绩”与“效”脱节等“六个脱节”。其原因在于“不懂”,即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存在重中心工作、轻党建工作的倾向;在于“不动脑筋”,即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相互割裂,不联系实际、不针对问题、不贴近受众,对中心工作没有促进;在于“能力不行”,即党建工作业务能力有差距,不熟悉制度、程序、要求,人手不够且异动频繁。




      颜和平要求,要切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石鼓高质量发展。将“理想信念牢不牢、党性原则强不强、干部执行好不好、党的威信高不高”作为衡量基层党建工作成效的标准,从六个方面着力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要着力加强领导格局,切实做到一把手亲自抓、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具体抓、党建专干用心学专门抓。着力加强与中心工作的融合,持续推动理论学习、队伍建设、党建载体、绩效考核与中心工作相融合。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的过程当作推进党建工作的过程。着力抓实组织制度,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党组织建设质量。着力做好基础台账,安排专干负责,及时归纳整理,加强业务培训,实现党建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着力擦亮党建工作品牌,增强品牌意识,深化品牌建设,突出石鼓特色,努力打造有辨识度的品牌。




      区领导刘红丹、周文源、仇寿海、刘知生、吴颖、王砺、易维、李镇东、刘志丹、陈柏林等参加。




(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