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党建网 > 党建工作

石鼓区直机关工委:以党员教育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来源:区直工委   发布时间:2023-12-13

近年来,石鼓区直机关工委按照紧扣“一个主题”、坚持“两手抓”“抓两手”的工作思路,立足职能定位和机关属性特点,加强对区直机关党员教育的推动和督导,引导区直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员教育中当好“第一梯队”、走好“第一方阵”,有力有序推动党员教育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贯穿始终。抓好党员个人自学。结合实际制发“一月一清单一提示”(问题清单、工作提示),及时为所属党支部的党员干部配备学习书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充分发挥理论中心组领学、“三会一课”促学、主题党日引学作用,教育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密切联系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每个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全年计划,破除“支部书记坐台上、普通党员坐台下”惯例,每名党员每年至少讲1次微党课,截止目前,已有681名党员讲授微党课。区直机关工委举办“学思践悟二十大、踔厉奋发担使命”微党课竞赛,吸引了区直机关46个党支部的766名党员踊跃参与,进入决赛的15名选手的微党课作品在石鼓融媒微信公众号上展播,累计观看次数2000余次。依托学习强国、“党课开讲啦”等线上平台,党支部每月围绕红色故事、身边榜样、反面典型等主题集中观看党员教育片,组织党员观看党员教育片。将主题党日活动与文明创建、“衡阳群众”志愿服务活动、机关联社区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开展敲门行动、交通劝导、卫生清扫、创文巩卫宣传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当好“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员”“文明交通劝导员”“市场秩序维护员”“公共安全管理员”。

坚持把党建工作质量贯穿始终。进行分级分类指导。区直机关工委所属47个党支部,既有国家机关、群团组织和事业单位,又有国有企业等,情况各有不同,区直机关工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不同的领域,找准工作切入点,实行分级分类指导,防止“一锅煮”,区直机关各支部将在职与退休党员分类立档建册,以模块化、清单式推动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创建“三表率一模范”机关。聚焦“政治过硬、学习过硬、组织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要求,常态化开展“一支部一特色”活动,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区直机关各支部强化查摆、整治基层党建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将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持续打造“四强”党支部。区直工委建立区直机关工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机制,全覆盖机关党支部,工委委员指导所联系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指导督促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坚持把激发干事创业活力贯穿始终。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建言献策活动。引领党员干部围绕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在推动发展、服务基层、转变作风、联系群众上作贡献,组织区直机关党员开展承诺践诺,党员结合自身条件和能力特长,签订党员承诺践诺承诺书,明确承诺内容,并在党员大会或主题党日上公开,按照承诺清单逐项推进落实。同时,组织党员在工作期间佩戴党员徽章、亮身份、优服务,全面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组织党员结合走访群众所得、立足本单位的工作,目前已收到800余条改进工作、提高效率的办法措施。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挖掘树立了一批担当作为的党员先进典型,区直机关工委开展“两优一先”评选活动,对14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79名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予以表彰,并在石鼓融媒连续刊发党员风采录五期,集中展示了机关党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先锋形象,激励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砥砺前行,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