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党建网 > 党建工作

石鼓区:“情理法融合”工作法助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来源:石鼓融媒   发布时间:2023-12-28

 

如何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群众心田?

近年来,以石鼓区人民检察院为代表的矛盾纠纷调解主体,破除传统结案了事”“就案办案的办案思维,坚持以为先、以为主、以为盾,构建了情理法融合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法,着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群众为检察干警赠送锦旗

今年11月,探索和践行这一工作法的衡阳市石鼓区人民检察院,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单位。


“我感受到应有的尊重”

如何用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释法说理、化解争议?在石鼓区,一个由法官、检察官、民警、司法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律师组成的“5+1”释法说理小组就此诞生。

2020年,庞阿姨在市区繁华地段租借了一套房经营茶楼,由于所处地段人员密集、治安形势相对复杂,公安机关在楼栋出入口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

茶楼生意不好,庞阿姨将原因归结于新安装的人脸识别系统,于20213月向法院起诉,要求公安机关拆除系统并赔偿茶楼损失。

两级法院均驳回起诉后,庞阿姨又多次到各级有关部门反映问题,并将信访材料邮寄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

今年2月,由石鼓区委政法委牵头,检察、公安、信访等多部门联合律师代表、街道调解员,与庞阿姨多次沟通,用释法说理化解心结

我们对案件材料进行了全面审查,没有发现程序上的问题。石鼓区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易爱民通过思维导图的形式,一条条给庞阿姨摆事实、讲道理。

潇湘街道人民调解员李丹多次领着庞阿姨,到衡阳市区实地了解各个茶楼的经营现状,“2020年正值疫情防控期间,实体生意都受到冲击,您的经营损失不是单方面造成的。

石鼓区信访局副局长康文戈则向庞阿姨承诺,将协调处理茶楼后续的转租事宜。

不仅如此,检察机关还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政协委员、人民调解员等担任听证员。会上,各方代表耐心回答庞阿姨的提问。会后,庞阿姨签订息诉息访承诺书,我感受到应有的尊重,合法和不合法的地方这次都搞得明明白白,也有人情味。

基层社会治理由独角戏变成大合唱,释法说理小组、公开听证等方式成为平安建设的助推器,促使矛盾纠纷更多化解在基层。

是检察官,也是“家人”

11月中旬,石鼓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刘海燕接到了小杰(化名)报平安的电话:刘阿姨,我在这里上班很顺利,您不用担心!

几年前,小杰过着白天在湘江边洗澡、晚上偷溜进网吧睡觉的流浪生活。

小杰10岁丧母,14岁时父亲被人故意伤害致死,同父异母的姐姐远在杭州,他一直由姑姑代为照管。家庭的接连变故,让小杰不愿服从姑姑的管教,多次离家出走。2019年,姑姑因不满小杰父亲的死亡赔偿金数额,向检察院提出抗诉申请。

为了避免小杰继续流浪,石鼓区检察院决定将小杰暂时安置在院内包吃包住,全院干警当起了临时家长。但一道难题始终横亘在大伙面前:小杰未来何去何从?谁来监护他?

在石鼓区检察院的督促下,民政部门和社区充分征求小杰个人意见,让其姑姑担任监护人。

为解决小杰生活问题,石鼓区委政法委开辟绿色通道,一次性发放司法救助金4.8万元。在区检察院与市、区两级法院的持续努力下,6名被告人及时履行了44万元的民事赔偿。

小杰教育问题也迎刃而解。2020年,根据相关政策,衡阳市教育局让早早辍学的小杰回归校园,进入职业技能学校学习。石鼓区检察院还专门组建帮扶小分队微信群,成为小杰前行道路上的法律顾问”“生活管家成长导师

从线下到线上,从信访人到家人,石鼓区立足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持续推进情理法融合工作法,通过全链条跟踪负责,精准精细化解信访矛盾,让群众看到变化、感受到温暖、得到实惠。

“让他10公分又何妨”

1115日,记者来到角山镇利民村,看到家家户户充分利用公共区域修建沟渠、种花种草。这方块之地,曾经有扯不尽的麻纱利民村党总支书记朱宏华说,随着情理法融合工作法的纵深推进,邻里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和睦。


                                                  

                                                                                             ▲屋场恳谈会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矛盾纠纷。

6月中旬,利民村清水塘组朱立、朱军(均为化名)两家因相邻巷子砌墙一事,差点动起手来。

原来,两家的巷子常有污水流淌。朱军说,去年底两家约好一方让出10公分地方便砌墙,一方承担疏通水沟和砌墙的资金,没想到他儿子务工回来就变了卦。

今年施工时,朱立儿子阻碍工程进度,并找到村调解员要说法:这个巷子是两家公共的,凭什么我们让出10公分?

朱军急了:答应好的事情怎么能出尔反尔,他想怎么搞就怎么搞,我奉陪到底!

眼看矛盾愈演愈烈,村调解委员会找来村里乡贤和两家的朋友发小当和事佬

建墙是好事,天这么热,你们受得了那臭气?乡贤率先发话。

冤家宜解不宜结,都是同村人,又是老朋友,让他10公分又何妨?朋友们纷纷劝说。

街坊邻居吵架拌嘴在所难免,但动手打人可是违法行为。村调解室变成普法课堂,调解员又仔细向两家讲解《民法典》中相邻权的相关法律条例。

一言一语中,朱立、朱军两家握手言和,共同履行原来的约定。

如今,情理法融合工作法在石鼓区全面开花,成为当地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法宝。群众称赞,从每一次调解中都能感受到社会治理的力度和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