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党建网 > 党建工作

石鼓区:“四建四聚四促”打造小区治理升级版

来源: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4-01-16

       石鼓区地处衡阳市中心,辖1个镇6个街道,现有新开发楼盘、原单位家属区、拆迁安置小区、开放式小区等各类小区共计98个,小区内居民16.5万人,老城区面积大,房屋质量、停车、下水道堵塞等矛盾频发,小区治理难度大。石鼓区委组织部在前期小区治理“135+”和“1+N”模式的基础上,通过“四建四聚四促”,推进党建引领好、骨干队伍好、物业服务好(居民自治好)、阵地保障好、环境美化好、精神文明好“六好幸福小区”建设,有效破解了小区治理难题。

建组织、聚党员,促党建引领。一是把党员找出来。在区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下,各镇(街道)和社区对居住在小区的党员全面摸底,按组织关系所属、在职或退休、长住或短住等进行分类,登记在册,找出2000多名党员,充实了小区治理的力量。二是把组织建起来。由社区党组织牵头,组织党员和居民座谈,推荐有时间、有能力、有意愿的党员担任支部委员。到2023年底,共成立小区党支部36个,推选党支部委员108人,有效引领了小区治理。三是把责任扛起来。小区党支部把管好小区、服务居民作为主要功能,在不变更组织隶属关系的情况下,倡导全体党员参与小区治理,以党员为骨干,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物业服务小组等组织,把小区管起来。结合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和承诺践诺,让党员把身份亮出来,让居民看得到党组织、找得到党员。2023年9月份以来,参与承诺的党员达4000余人,党员为小区居民服务1.2万人次。如望城小区居民黄某半夜突然得病,儿女不在身边,第一时间联系小区支部书记,书记安排本楼栋的2名党员开车送黄某就医,解决了燃眉之急。

建机制、聚合力,促规范自治。一是建奖励机制。由区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区委政法委、区民政局、区住建局、区文旅体局、区城管执法局等单位,对创建“六好幸福小区”的小区优先提供文体设施、安排惠民项目、指导业主委员会成立、物业管理咨询、法律援助等各类服务,对评选为“六好幸福小区”的党支部,给予经费支持,激发居民自治热情。二是建管理机制。指导建立物业服务制度、小区居民公约、文明卫生公约、停车管理公约等制度,小区管理日益规范,原先楼道堆物、卫生清扫、乱停乱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环境整洁有序。如2023年以来,有8个小区新划停车位236个,按小区停车管理公约收停车费,既解决了小区车辆停放无序的问题,又为小区管理提供了经费,实现了双赢。三是建协商机制。建立业主与物业协商议事、小区居民议事协商等制度,让小区的事居民议、居民决、居民做。如古汉大道小区,通过小区议事协商,先后解决了加装电梯、安装小区大门等问题。

建队伍、聚人才,促邻里互助。在党组织的引领下,以小区党员、居民代表为主体,整合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力量,组建党员骨干、居民代表、志愿服务、文体娱乐等各类队伍95支,为小区居民各类方便快捷的服务。一是解难在小区。把小区内有技术的居民组织成为志愿服务队,当居民有家电维修、电灯不亮、水管堵塞的问题,小区党支部或业委会立刻安排人上门检查维修,不收取费用,实在需要产生的费用由业委会代出,第一时间就能解决居民的难题。二是调解在小区。组织懂法律、有威望的党员或居民代表组建调解服务队,居民发生小矛盾立即上门调解,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一年内共调解小区内上下楼漏水矛盾、家庭矛盾等430余起。三是关爱在小区。发动社区小区党员和居民代表力所能及地关心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聊一次天、做一餐饭、搞一次卫生等。同时由社区出面,为小区链接社会组织,组织公益讲座、医疗咨询、心理辅导等,实现邻里之间相互关心、相互守望。

建平台、聚居民,促融洽和谐。一是建党建平台。在小区党组织和业委会的支持下,在小区建设党群活动中心,为党员活动、居民议事、娱乐休闲提供了场所。2023年新增小区党群服务中心12处,面积近600平方,其中电厂18栋小区居民自发捐款1.8万元,搭建议事亭,成为居民议事休闲的首选之地。二是建活动平台。新增小区健身设施8套,开展各类文体活动56场,居民能经常聚在一起,融洽了感情、拉近了距离。如帝景山庄小区组织了庆国庆大型文艺汇演,200多人登台演出,3000余人观看。南云小区组织“庆元旦”篝火晚会,全小区居民载歌载舞,共迎元旦。三是建交流平台。建立居民议事会、居民意见箱、建立业主微信群等交流平台,畅通小区党组织、物业公司、业委会、业主的联系,居民有诉求反映,第一时间知晓,第一时间处置,做到了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如龙江明珠小区,在居民的提议下,物业公司出资5万元修通了近200米的断头路,清除了路面的垃圾,小区更加整洁。东湖居小区物业公司和业委会根据业主要求,共同出资16万元扩宽小区道路,小区行车更加通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