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党建网 > 党建要闻

颜和平: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

来源:石鼓区   发布时间:2020-09-17


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先期出版的第一卷、第二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越读越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的博大情怀,越读越感受到其中充盈着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在新时代,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工作始终,坚持"一颗初心为民、一门心思干事、一诺千金立信、一把钥匙开锁"做好群众工作。

一颗初心为民。这是我们共产党人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我们党员干部要为民服务,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实践证明,一个地方的发展,与带头人关系极大,干部干得好还是干得坏,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俗话说,"政声人去后",干部离任之后,百姓的评价最公允。所以,必须明确自己的初心,要么不当这个干部,要当,就要当好百姓的勤务员,不是当官做老爷,这点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为民服务就要做到公平公正,不能优亲厚友、徇私舞弊。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越是免费代价越高昂。要做好群众工作,就必须心向群众,心系群众,公平公正对待群众。

一门心思干事。做群众工作,必须有一个载体,这个载体就是干事。干部有没有威信、在百姓心中有没有位置,最终体现在有没有为群众干实事上面。做群众工作要有担当的情怀,要关心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想方设法解决这些群众关心的事。比如,群众最关心征拆、扶贫、住房、创卫等事情,做群众工作要体现到解决这些事上来。做群众工作要比群众站得高些、看得远些、想得宽些。做群众工作不在于话讲得多么漂亮,或是口号喊得多响,或是跟在群众后面不做事。做群众工作,一定要为群众做事,做群众关注关心的事、急需解决的事,即使是小事也要做好。

一诺千金立信。做群众工作,就怕言而无信。要么不开口,开口就要算数,没把握的事情,说之前多做调查,不要轻易表态。比如,如果承诺这条路今年修好,这个安置房今年完工,那么今年就要兑现。不然,就不要承诺,讲话保持客观,给自己留点余地。做群众工作,千万不能把自己搞"油"了。开会定下来的事,就不要轻易去改,改得多了群众就不信了,在群众心里也没威信了。特别是班子成员说话要统一,所谓一诺千金,不是指哪一个人一诺千金,更不是要搞一言堂,而是说一个集体的意见是统一的,每个人说出来了就要算数。做群众工作,一诺千金是关键的关键,不能图痛快、图简单,冒然做决定,结果让自己失了威信。如果没有树立威信,没得到群众信任,群众工作就会很难做。

一把钥匙开锁。群众工作是件很细的事情,没有一成不变的工作方法,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做群众工作就如开锁,没有一把钥匙开两把锁。比如,对没有固定工作的青年,要跟他讲义气;对信菩萨的人,要跟他讲因果轮回;对特别孝顺的人,可以把他父母搬出来;对有文化的人,可以跟他讲国际形势;对党员干部,要讲党纪国法,等等,归纳起来就是看人说话、看碟下菜。落实到具体工作,就是要找到关键的人、关键的事,看到问题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钥匙怎么配?要走近群众、了解群众,知道群众在想什么,他的难处在哪里,特点在哪里,长处在哪里、短处在哪里,最亲近的人是谁,最讨厌的人是谁,只有把全部情况掌握了,钥匙才能配得好。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说到底就是一事一策,方法因人而异。同时,还要软硬兼施,灵活变通。所谓软,不是当好好先生,盲目跟着群众在后面走,和稀泥,而是要站在高处看问题,特殊情况特殊处理;所谓硬,不是去霸蛮,更不是以强欺弱,而是要一视同仁,坚持原则。只有软的一手,工作做不好,只有硬的,可能得罪所有人。有威信的干部,基本有软硬两手,什么时候硬,什么时候软,全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离开了人民,我们将一无所有、一事无成"。"人民的观点""人民的立场"始终贯穿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过程各方面,需要我们以极大精力、下极大功夫去认真学习和体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