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党建网 > 党建要闻

选优配强"领头雁"!石鼓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平稳顺利收官

来源:石鼓区   发布时间:2021-02-07



2月4日,农历小年的前一天,石鼓区黄沙湾街道松梅村的老党员和困难群众就提前收到了暖暖的节日慰问。新当选的村党总支书记罗坤带领村"两委"成员上门慰问,给他们送来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从去年12月12日正式启动村"两委"换届工作,到今年1月25日村委会成员选举产生,松梅村"两委"换届选举仅用了一个半月时间。而在上一届村"两委"换届选举中,该村因村情复杂和多年积累的遗留问题,导致换届选举工作排名全市最后。曾经被戴上"软弱涣散村"帽子的松梅村,这一次实现了平稳顺利收官,其换届选举工作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党员群众的认可。

记者从石鼓区委组织部了解到,该区通过精准研判、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稳步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当家人""领头雁",48个村(社区)全部完成了"两委"换届选举工作,400多名党性强、作风好、致富和带富能力强的人进入了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选出了新面貌,换出了新活力。

                             

                       ▲村民在黄沙湾街道朝阳村流动票箱处投选票


"双推比选共育共管",把能人贤人选进来

角山镇旭东村的梁光寰是当地有名的种养能手,曾担任过上上届村党总支委员,后来因为刚开始经营企业,时间和精力不济,任期满后他没有参加下一届的竞选。他深耕现代农业8年,在为企业创造良好经济效益同时,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带动农户300余户致富增收,安排农村富余人员200余人就业。

如今,企业走上正轨,他希望自己能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旭东村的发展中来。这次换届选举,不仅党员群众认可,镇党委也认可,最终成功当选村党总支书记。"我们就盼着一个带着大家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跟着他干我们致富有劲头!"村民们说起这位新任党总支书记信心满满。

选出能人、贤人担任村干部是石鼓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用人导向。该区注重从本村(社区)农民大学生、致富能手、复原退伍军人、外出经商和务工人员、大学毕业生等群体中选拔村(社区)"两委"成员,通过"双推比选共育共管",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库,把致富带富能力强、敢闯敢拼,能推动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的"能人志士"选进来。

新当选的角山村党总支书记任贤能今年只有34岁,大学毕业后在深圳和长沙打拼十多年。竞选村支书之前,他已经是一家科技公司的中层骨干。"学历高、有想法、有闯劲"是村民们对他的评价。虽然身在外地,但他十分关心家乡的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家乡的变化让他看到了乡村发展的前景,发挥自己的专长助力科技兴农的想法也越来越强烈。这次换届选举,他辞职回到家乡参加竞选。没想到,竟以高票当选。

在石鼓区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一批像梁光寰、任贤能一样的创业致富的能手、德才兼备的贤人、年轻有为的才俊被推选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的岗位,成为村里发展的"带头人"。

"能者胜出"是石鼓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真实写照。这得益于该区前期扎实的调研摸底工作。为了选好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该区组织纪委监委、组织、民政等13个部门对464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了"十三联审",对照"十不选"的要求依法依规取消了18名村(社区)"两委"候选人初步人选的资格,坚决把不合适人选挡在门外。让每个候选人都成为换届的"明白人""清白人",经得起党员群众的检验。同时,及时澄清正名,为能干事和敢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同意5名受到诫勉等党政纪处分的村(社区)"两委"干部继续参与提名。

选优配强,高学历、年轻化是亮点

村(社区)"两委"成员更加年轻、结构明显调优也是石鼓区此次换届选举工作的一大特点。全区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3岁,比上届下降8岁;大专学历以上占比87.5%,比上一届提高20.1%,村(社区)干部队伍在年龄、文化、性别等结构上得到了合理优化,党员群众对新的班子充满期待。

"90后"的黄沙湾街道灵官庙村党总支书记王强虽然年纪不大,却是农村工作的"老把式",尤其对灵官庙村的工作十分熟稔。此前,他在街道负责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工作,还有两年的驻村经历。丰富的农村工作"履历"成了他竞选成功的加分项。

高学历、年轻化是石鼓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亮点。30岁的黄沙湾街道辖神渡社区党总支书记朱坤是石鼓区此次新当选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最年轻的一个,但他从事社区多年,在该街道4个社区历练过,工作经验丰富。潇湘街道长青社区党总支委员徐甜丽是一名硕士研究生,是典型的高学历。

但也有例外,黄沙湾街道团结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兴茂就是其中之一。1962年出生的他已经超过了57岁,考虑团结村书记、主任都超过60岁不再参加竞选,该村正面临着由村向社区的转型,拆迁安置任务重,需要一个熟悉村情、群众基础好的党组织书记,街道党工委考虑将他留任竞选。在村里干了14年的胡兴茂曾被评为湖南省百名优秀农村"法律明白人",群众基础好。在这次村党总支书记竞选中,他的得票率超过98%。而让他没想到的是,在村委会主任的选举中,2200人投票,他也获得了2139票。

换届选举后的石鼓区各村(社区)"两委"形成了老中青的梯队,"传帮带"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在团结村"两委"7名成员中,80后、90后就有5人。而1979年出生的松梅村党总支书记罗坤则是该村"两委"成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个。

平稳收官,退下来的心平气和,新上去的心劲十足

石鼓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刘知生说:"石鼓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收官,在于把握了“稳”字当先。"一个"稳"字道出了换届选举工作的方向与步调。

在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石鼓区为基层换届选举工作进行规范化流程设计,制定了工作模板。五一街道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作模板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细化,环环相扣,有详细的"流程图"。做什么,谁去做,谁负责,负什么责,一张清单清清楚楚,一套表格明明白白。

人民街道在换届选举工作前就已经在辖区的4个社区中推行交流任职,为换届选举工作的平稳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记者了解到,本次换届选举工作明确,党组织书记人选须特别注意优化结构,新进人员年龄要在50岁以下。对那些因年龄原因不再继续参加选举的党组织书记,该区镇(街道)党(工)委专门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帮助解决后顾之忧,并通过合理措施设岗定责,发挥他们的"传帮带"作用,确保他们不置气、不设阻。通过交心谈话,使退下来的心平气和,新上去的心劲十足,留下来的热情不减。

为了把准政策、统一口径、加快进度,区换届办还成立了专门的业务答疑组,实行业务骨干专人负责制,坚持每天24小时线上线下不间断,及时回复全区各级业务疑问,对关键环节及时提示、及时把控、及时纠偏,并实行一天一调度。7个区委督查指导组下沉村(社区),对照换届工作的"5个阶段、36个步骤"扣细节、查不足,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各街道也对每个村和社区派了指导组,提前准备、提前谋划,纪工委全程参与。换届选举完成后还组织"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换届选举选出的是班子,夯实的是基石。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只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石鼓区提早谋划、深入调研、稳妥推进,按照时间节点平稳顺利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没有发现任何拉票贿选等违法违纪行为。

配出好班子、选出好干部、换出好风气。谈起新年新打算,石鼓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信心满满。"换届不换心、干事不停步"正成为石鼓区各村(社区)"两委"班子的共同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