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党建网 > 党建要闻

石鼓区黄沙湾街道青石村:聚焦"四个抓好"持续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来源:黄沙湾街道   发布时间:2022-08-22

抓党建就是抓发展。近年来,青石村坚持党建引领,在建强组织、完善制度、强化担当等方面狠下功夫,党建效能稳步提升,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抓好教育培训,在理论学习中筑牢"信仰之基"。坚持健全学习机制,精心谋划党员理论学习活动,激发党员内生学习动力。通过优化支部书记"带头学"、支部党员大会"集中学"、普通党员"自主学"三个机制,提高了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特色性。今年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创新学习方式,拓宽了学习路径。今年以来,组织了庆祝建党101周年系列活动,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并组织党员到毛泽建烈士公园、罗荣桓元帅故居、衡阳党史馆等红色基地"打卡"学习共计10余次,观看《狙击手》、《长津湖》等红色电影4场次。同时通过网上学、微信学等形式强化党员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

抓好基层治理,在共商共治中走稳"善治之路"。为提高党员群众参与村子发展的积极性,青石村注重保障党员群众的参与权。对于村内的重大事项,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广泛讨论,充分尊重村民、党员意见,增强村民"主人翁"意识。并通过落实党内通报制度,建立党员管理台帐,健全档案,落实信息公开各项要求,充分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为确保村务、财务、党务这"三务"的公开透明,每季度定期对党务、村务、财务进行更新。村民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可查看"三务"详情。充分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形成村级事务管理民主化、决策科学化、办事公开化、制度严谨化、工作规范化的格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充分保障党员群众的监督权。

抓好民生实事,在服务群众中彰显"为民本色"。聚焦"办实事",注重将主题党日活动与街道部署的各项为民服务工作结合起来。今年以来,开展了"关爱独居老人,关怀慰问暖人心""清积雪、保畅通""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端午送温暖"等10余次主题活动。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着力推动"新发展",恪守为民之责。在石鼓区率先实施了"户户通水泥路"惠民工程,新建了6个村民文化健身广场,安装完毕所有村组主干道照明路灯(有4个组户户安装太阳能路灯),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并稳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在10万元以上。今年成立了农机合作社,集体经济收入有望得到进一步提高。通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青石村在省、市、区的多次考核中取得了好成绩。在推动发展过程中坚持引领"新风尚",厚植为民情怀。在综治维稳、扫黑除恶、禁毒工作中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重在治本"的方针。全村实现了无重大刑事案件、无重大安全事故、无非正常上访、无聚众赌博。

抓好作风建设,在建强队伍中践行"初心使命"。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支部会议重要议事内容,作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清廉班子"。不断强化党员干部队伍的廉政意识、责任意识。村"两委"班子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干群关系日趋融洽。"两委"班子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出台了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全力建强"清廉制度"。严格执行上下班考勤管理,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倡导和形成勤政廉政的良好风气。在工作中切实掌握村情、民情,准确把握群众所需、所盼,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推动"清廉村居"建设,廉、润、勤、孝等廉洁元素在青石村随处可见。村民在移步换景中就能接受廉政文化教育,营造出一个浓郁的清廉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