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党建网 > 党建要闻

衡阳市石鼓区五一街道:建强小区党支部抓好"最末梢"服务

来源:五一街道   发布时间:2022-09-20

今年7月,衡阳市湖景水岸小区党支部成立,并在全体党员和开发公司、物业公司、业主的共同参与和配合下,成为了有活力、有特色的基层党组织,这是石鼓区五一街道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具体实践。

近年来,五一街道进一步下移治理重心,将小区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全面推进小区治理,打通治理服务"最后一百米",推动构建小区党建工作新格局,促进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全面摸清党员底数,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

根据"有利于推进工作,有利于群众声音传递上来,有利于党和政府的要求传递下去"的原则,以楼栋为单位,对所有居民党员(含社区在册党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农村进城党员,新兴领域党员等)进行全面摸底。通过实地走访、建立台账、开展谈心交心、签订承诺书、层层报批等组织程序。完成前期筹备工作后,及时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按照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服务意识强的标准,选优配强小区党支部班子。

                                                    制定党组织议事规则,成立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

小区党支部定期召开会议,商议小区重要事项,协调解决矛盾问题,通过"周末议事会""民情恳谈会"等议事协商平台,有序引导居民参与小区事务管理,提升小区自治水平。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整合资源力量,破解小区治理重点难点问题,在服务居民过程中凝聚民心。广大党员主动在小区亮身份、领岗位、办实事、树形象,服从社区(小区)党组织统一调配,在小区共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实行"双向服务,双重管理",工作时间服务单位事业发展、接受单位党组织管理,业余时间服务小区(社区)治理、接受居住小区(社区)党组织管理。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在小区履责表现,由社区党组织开展鉴定或评议,结果通报其工作单位党组织。

                                                   健全党建组织体系,"五社联动"形成治理合力

社区党总支对小区党支部进行授牌,健全"小区党支部-党小组-党员楼栋长"的组织体系,同时通过党员户挂牌,推动党员亮明身份、接受监督、发挥作用。支持党员业主积极参与小区公共事务管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小区里争当党的政策宣传员、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安全稳定治安员、环境卫生清洁员、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员,为弱势群体多奉献,向小区公益事业献爱心。党建+五社联动(党建引领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加强以党员、团员为骨干的小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有序引导公益性服务性社会组织进入小区开展个性化、专业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