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党建网 > 图片新闻

石鼓区松梅村驻村工作队: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扶贫路上三人行

来源:石鼓区驻村办   发布时间:2020-07-22


都说湖南精神是"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这9个字,应该就是驻衡阳市石鼓区黄沙湾街道松梅村扶贫工作队的真实写照。

这里的三位成员可都不一般,有着北方汉子般个性爽朗的队长刘卫;做事果断干练但是又不乏南方姑娘柔情的队员冯四清;待人真诚性格稳重总是满脸笑容的队员闵宁。

2018年刚入驻松梅村时,三人对村里的情况从完全不熟悉到现在谁家办喜事、谁家生了大胖小子都能如数家珍。

冯四清向记者展示了红色的驻村日记本,工作队会将每天的走访情况都记录到驻村日记本里,这里面的每一页都记录了工作队队员们和村民们的动人故事。

燕子筑巢,做贫困户的"泥工匠"

"尹奶奶,我过来看看您。最近身体怎么样?有没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闵宁刚进门便关切地问道。

尹奶奶本名叫尹万诗,今年95岁,丈夫去世后一直独自居住在祖屋里。前段时间受大雨的冲击,尹奶奶家中房顶塌陷出现了一个大窟窿。雨水倒灌不仅让家中地面湿漉漉的,而且对日常生活也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工作队了解情况后,马上联合村党委书记杨祚永用私家车运来了瓦片、木条、梯子等工具材料,四个人明确分工,连续奋战两天,将屋顶重新修缮了一遍,还将房屋也打扫干净。

"工作队就和自家人一样,对我实在是太好咯",尹奶奶目光湿润。老人年纪大了,难免会有一些身体上的小毛病,子女又不在身边。工作队便时常过来走访,陪老人说说话,送老人去就医,给老人带一些粮米,这一点一滴都让尹奶奶感动不已。由于尹奶奶腿脚不方便,上个厕所都要出门走几十米路,工作队下一步还计划着给尹奶奶在家中修建厕所。

"奶奶,那我们走了,您注意身体",走的时候,尹奶奶坚持送到门口。

"懒汉"变勤 ,做贫困户的"贴心人"

51岁的朱俊现在在区政府当起了保安,家里还在市里买了房子,妻子贤惠。在外人看来,日子应该是和和美美的,但是谁能想到,3年前的他,不仅性格暴躁,还一事无成。

2018年4月在工作队刚入驻的时候,刘卫第一次到朱俊家里,朱俊当时对工作队以及扶贫政策都极其不信任,没聊两句就要送客。

刘卫没有感到气馁,后来随着他频繁登门拜访,和朱俊有事无事拉拉家常,朱俊也逐渐打开心扉,他说:"只要能帮我找到工作,我都听你的。"

知道朱俊的心结所在,刘卫也开始四处打听,有没有哪里需要用工,一旦找到合适的岗位,就马上推荐朱俊去应聘。辗转了三个地方,终于找到了合适的工作,朱俊也笑得合不拢嘴。

现在的朱俊不仅性格平缓了许多,而且在精神面貌上也与过去判若两人,他的眼神里都充满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希冀。

三年多的时光,已经让工作队在每一户贫困户的心里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足迹。从小事到大事,一声刘队长,一声闵大哥,一声冯大姐,早已让他们成为了朋友、亲人一般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