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党建网 > 图片新闻

石鼓区潇湘街道:紧扣"三字"发力,做好基层群众工作

来源:潇湘街道   发布时间:2022-08-22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街道、社区工作是联系居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既要宣传和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又要教育和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等。在石鼓区潇湘街道长青社区,聚焦"实""爱""合"三字,充分发挥组织建设、关爱帮扶、三个平台的作用,挖掘基层一线服务者的力量,群众工作扎实有力。

一是紧扣"实",以组织建设为重点,筑牢群众工作基础。科学设置支部。长青社区是个城市老旧社区,老街坊多、老党员多,其中老党员占比65%.通过上门走访、交心谈心,精准掌握了每名老党员的需求,探索创新党组织设置,将社区在职、骨干党员聚拢设置中心党支部;将有共同爱好和特长、在各楼栋有一定影响力的党员聚拢设置初心党支部;将年龄偏大的党员聚拢设置老年党支部。丰富组织生活。社区创新开展"微党课"活动,15分钟一节,突出小而精、短而实,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以小切口阐述大主题,引导党员围绕党的创新理论等,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让讲课的能讲好、听课的听得进,鼓励人人上讲台,变"书记讲"为"党员讲",让"微党课"更鲜活、接地气,让每名党员都成为组织生活的"主角"。规范制度运行。突出抓实主题党日,将"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和"四会四议"等民主决策制度进行"整合打包"。将党员承诺书公示上墙,做好党务、居务、财务三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居务决策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大小事务严格按照权力清单运行,重大事项实行一事一议,让居民党员当家做主。

二是紧扣"爱",以关爱帮扶为焦点,融洽基层党群关系。长青社区也是一个老商业区,人口密度大、流动人口多,民情民意复杂,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留守老人、下岗失业人员和家庭困难户多,社区党总支有针对性地开展关爱帮扶活动。困难群体帮扶。依托资源,开展创业就业行动,将辖区打造成创业带动就业的新领地。积极宣传创业就业优惠政策,以一人创业带动多人就业的思路,先后引进各类创业人员在辖区经商达320人,带动失业人员就业1700多人,成为下岗失业人员、困难群众、进城务工人员的理想创业乐园。如社区有位残疾人吴先生,开办有一家小型印刷厂,受到资金瓶颈限制难以维持,社区了解情况后,党员积极宣传国家创业就业优惠政策,也鼓励他参加创业培训。通过学习开拓了管理思路,吴先生印刷厂又安置了两名失业人员,印刷厂的业务蒸蒸日上,吴先生逢人就说党的政策好,正是社区党组织的关爱让企业不断壮大规模。老年群体帮扶。社区留守老年人较多,许多留守老人只有春节、端午、中秋等才能跟子女团聚,特别是丧偶或身体不好的老年人,日常生活较为孤独无助。针对老年人的不同爱好,社区党总支以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依托,成立了合唱团、舞蹈队、书画小组等老年队伍,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开展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大大活跃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融洽了基层党群关系。青少年群体帮扶。长青社区党总支一贯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党员及时上户走访,进行心理安抚;组织学生开展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参加"浓浓党情添温暖,翰墨飘香送祝福""四点半课堂""书法培训"等活动,邀请书法志愿者老师进行授课,激发少年儿童对书法艺术的热爱;组织党员积极参与未成年人禁毒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以案释法,向未成年人介绍毒品的种类,普及预防毒品犯罪知识;精准做好教育扶贫工作,帮助家境贫寒、品学兼优的学子完成学业,在区民政局、区慈善会主办的指导下,社区已助学三名困难青少年。

三是紧扣"合",以三个平台为亮点,拓宽基层群众自治。社区积极推出"三平台"社区工作法,搭起社区与群众沟通的桥梁。"社区党总支+志愿服务"平台突出"红色引领",打造文明高地。社区党员结合"志愿服务日""主题党日"和传统节日,开展法律咨询、心理疏导、义诊、保护母亲河、关怀三无老人、就业培训、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社区老党员万某是"老爸老妈"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在组织中山北路65号成立楼栋理事会中发挥重要作用,解决小区垃圾处理不及时、楼道内没有路灯等困扰居民多年的问题,还对楼栋的4个单元安装了监控、门禁,组织志愿者轮流保洁,让楼栋彻底告别"脏乱差"的窘境。扎实做实"红色引领",党员志愿者在各条战线充分发挥先锋作用,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打造文明高地。"三社联动+同心社区"平台聚焦"绿色护航",创建平安社区。社区党总支引进蒲公英志愿服务中心、红星公益服务中心、同伴教育戒毒服务中心等一批有实力的社会组织和有爱心的社工师,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三社联动"良好局面。同时,引导民主党派人士及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参与社区管理服务,培养"同心"人才。如胡晓星是一名党外知识分子,也是社区的同心志愿者,持证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已从事心理咨询十余年。自2015年7月起,胡晓星坚持为长青社区居民奉献爱心,得到居民肯定。着力聚焦"绿色护航",创建平安社区,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时间银行+自治账本"平台注重"蓝色守护",建设幸福家园。一方面,探索推出了"时间银行"居家养老志愿服务模式,通过社会参与、居民互助,吸收低龄老人和志愿者,推动形成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的互助养老新格局,在解决居民养老现实困境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积极探索"自治账本"居民自查、自纠、自议、自建、自管新模式。将志愿服务、统一战线、禁毒联盟有机融合,形成以社区党总支为主干,社区党员、志愿者、网格员、栋楼长、热心群众为分枝的"幸福大树"。注重"蓝色守护",充分调动居民积极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极大推动居民自治。

近年来,潇湘街道长青社区获评市"同心社区"、市禁毒工作先进单位、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社区"等荣誉,开设了全市首家社区全民禁毒教育讲习室,成功举办过湖南省首届台湾村里长文化交流活动,居民满意度不断提升。社区始终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让居民由依赖性地"靠社区管"转向"民主自治",从不关心小区建设的"局外人",变成小区建设的"主人翁",不断形成群众工作基础扎实、基层党群关系融洽、人人参与社区建设的群众自治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