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党建网 > 头条新闻

衡阳市石鼓区潇湘街道:打造"红心引领 四位一体"社区治理新模式

来源:潇湘街道   发布时间:2022-09-22

衡阳市石鼓区潇湘街道以城乡标准化治理工作开展为契机,针对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居民自我治理机制不完善、目标任务不清晰等问题开出药方,以党建引领为抓手,通过用好自治力量、联合社会组织、后盾单位共建、整合社会资源等方式,在演武坪社区提炼出"红心引领四位一体"治理模式,成功走出了一条契合社区实际的治理新路子。

居民自治"动起来",社区治理"活起来"。发挥社区党员示范引领作用,畅通"民事民议"渠道,社区治理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居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能力不断提高。一是党员带头强引领。组织党员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创新院落党课,将课堂搬进院落或楼栋单元,进一步加强党内教育,强化党员意识,增强了为民服务的责任心。注重发掘宣传党员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力量",营造党员干部带头参与社区治理、群众积极响应的良好氛围,形成了一个党员带动一片,一个先进影响一群的效果。二是建好支部强堡垒。按照方便管理、责任明确、无缝覆盖的原则,成立社区"四色"党支部:红色中心党支部、蓝色邻美党支部、绿色流动党支部、橙色老年党支部。通过丰富党建活动形式,以支部为单位,开展"社区治理、你我同参与"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禁毒反电诈等中心工作。扎实开展敲门行动,党员、网格员、志愿者主动作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主动走访慰问,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三是搭建平台强引导。打造"邻里助"街坊室外居民议事点——小区党建治理新品牌,建立"邻里助"街坊室外议事亭,开展"邻里互帮互助""以德为邻邻里和""以情为邻邻里亲"等活动,实现网格小区无邻里纠纷、无安全事故、无脏乱差、无违法乱纪,全员文明向上,有礼有节。常态化开展"屋场恳谈会",听民声、话民情、解难事,引导居有序、理性参与社区事务,增强了居民的归属感和主人翁责任意识,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社会组织"融进来",社区治理"强起来"。全方位多维度加强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培育、登记管理、服务购买、人才激励、评估监督等制度保障。以"购买服务"引导发展,优先将妇女儿童服务、青少年服务、残疾人服务、老年人服务等领域项目引入社会组织服务。一是发挥三社联动的作用。引进石鼓区薇尘公益服务中心等社会工作机构、专业社工的力量,与社区形成"三社联动",通过专业的社会工作者服务和心理辅导,社区帮助因病、离异、考学而犯有自闭、忧郁症居民20余人,消除心理障碍、解决生活难题,目前他们均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二是发挥志愿者组织的作用。社区党总支组建女子党员志愿服务队、禁毒妈妈党员志愿服务队、少数民族党员志愿服务队、老爸老妈党员文明监督队等,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千方百计送教上门服务,尽心尽力关爱独居老人,无微不至帮扶困境儿童,"志愿红"成为了社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三是发挥专业社工的作用。在社区党总支的领导下,社工积极参与配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实现"摸排仔细、管理严格、宣传到位、暖心疏导",共同抗击疫情,当好社区的"守门员";在老旧小区改造和加装电梯工作中,社工勇于承担、不怕艰辛、不惧昼夜,往返于各个楼宇小巷,将党的惠民政策传递到家家户户耳中,做到不遗漏一户、不错过一人;支持社工积极参与社会救助、养老、儿童保护、社区治理、婚姻家庭等社会工作,对辖区社会救助对象开展精准化评估、跟进服务,激发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

后盾力量"用起来",社区治理"火起来"。发挥坐落单位"后盾"力量,通过开展结对共建、清洁家园、文明交通、扶老助困等活动,激发共建活力,提升治理效能。一是凝聚坐落单位的力量。社区凝聚衡阳新闻网、衡阳韵翔电机厂、演武坪水厂等7个坐落单位联合开展各项工作,如帮助韵翔电机厂筹备防疫物资,使其复工复产,利用坐落单位资源,介绍5名失业人员及困难户到厂内做工,让居民就业。二是激发坐落单位的热情。充分发挥坐落单位共驻、共建、共服务的理念,切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营造良好的社区人文关怀氛围,激发了共驻共建单位关心社区发展、参与社区建设、服务社区群众的热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坐落单位开展"共驻共建、三创联动"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创文创卫工作,开展卫生大清扫,积极发动居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三是用好坐落单位的资源。各坐落单位积极为做好社区共建工作出谋划策,在财力、物力、人力上对共同建设和谐社区给予最大的支持。加强与坐落单位的沟通协作,形成社区与单位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双向服务、整体推进的工作合力,实现社区、共建单位之间的合作共赢和共同发展,切实形成了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坐落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社会资源"聚起来",社区治理"实起来"。以党建为引领,聚力整合社会资源、延伸服务触角,实现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整体提升。一是集聚力量下沉网格。凝聚区级、街道联点干部、社区干部加入网格员及信息员队伍,带头参与辖区7个网格管理,每日巡查、监督,全面掌握辖区治安、安全生产、流动人口、卫生状况等情况,及时发现、处置、上报问题,全力化解各种社会类矛盾纠纷,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二是加强联动解决难题。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网格为链接,与各部门联动协作,形成"矛盾纠纷联合调处、社会治安联合防控、重大活动联勤联动、突出问题联合整治、重点人员联合管控、基层治理联合创建"工作联动机制,先后协调解决辖区治理难题50余件。特别是在去年加装电梯中,各楼栋在"红管家"带领下,通过集中讨论、充分酝酿,选出责任心强、德高望重的"当家人",从安装电梯申报、到施工启动、到手续流程办理均是由"当家人"一手操办。现已成功加装电梯52台,成为省住建厅非封闭式小区家装电梯安装点赞项目。三是多元共治释放效能。发挥"四色工作法"优势,探索区、街道联点工作人员、社区居委会干部、执法职能部门"四级联动"的多元共治机制,形成由区、街联点干部带头吹哨,执法职能部门参与社区事务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如在桑园路"四位一体"治理示范街打造过程中,社区充分发挥"红色工作法"优势,采取社区党员干部先行劝导,引导督促门店主做好"门前三包",公安、工商、环保、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每季度评选"星级红旗商铺",促进沿街店主主动作为,标准化经营。通过示范街创建打造,现桑园路基本实现车辆停放井然有序,"门前三包"责任状门店全覆盖,环境面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