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党建网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和村"两委"班子及村"两委"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

来源:石鼓区   发布时间:2021-03-16






各镇(街道)、系统党(工)委

现就做好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和村"两委"班子及村"两委"干部年度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工作


1.时间。2021年3月底前。

2.述职评议的内容。村党组织书记述职的内容主要有:1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情况。2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条例情况。3)党组织建设情况。包括党支部"五化"建设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班子建设、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等情况。(4)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情况。党员领办创办致富项目,组织党员与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情况。(5)党员队伍建设情况。连续3年发展党员情况,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党员全员轮训等情况。(6)村级治理情况。坚持"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民主议事、民主理财、财务管理制度、村务党务公开情况;落实"一核多会""一户三员"等机制,开展移风易俗,整治红白喜事等情况。(7)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情况。发挥本村优势,找准加快经济发展的好路子,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情况。(8推进"一门式"基层公共服务情况。包括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日常管理使用、设备维护、基层公共服务水平等情况。(9)个人廉洁自律情况。加强自身学习、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带头遵守村规民约情况。社区党组织书记述职的内容主要有:1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情况。2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条例情况。3)党组织建设情况。包括党支部"五化"建设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班子建设、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等情况。(4)党员队伍建设情况。连续3年发展党员情况,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党员全员轮训等情况。(5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情况。坚持"四会四议"制度,社区兼职委员制、网格化管理、机关在职党员到城市社区报到服务群众落实情况,"先锋家园"、小区党建建设情况。6推进"一门式"基层公共服务情况。包括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日常管理使用、设备维护、基层公共服务水平等情况。(7)个人廉洁自律情况。加强自身学习、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

机关、国企、学校、医院、两新等党组织书记述职的内容主要参照村、社区,并结合2020年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和各单位实际工作进行确定。

3.述职评议的方法步骤。村(社区)在镇(街道)层面,由镇(街道)党(工)委组织召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述职大会,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包村(社区)干部和相关站所负责人参加。在村(社区)层面,由村(社区)党组织组织召开村(社区)党员、群众代表大会,镇(街道)党(工)委要安排人员参加,全程指导和监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述职大会后,由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包村(社区)干部和相关站所负责人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测评;村(社区)党员、群众代表大会后,由本地党员、群众代表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测评。现场发放《述职测评表》,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现场评议。两项评议结果汇总后纳入镇(街道)党(工)委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的内容。

机关、国企、学校、医院、两新等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方法步骤参照村、社区,并结合各单位实际工作进行确定。

二、村"两委"班子及村"两委"干部年度考核工作


1.时间。2021年3月底前。

2.范围。村"两委"班子、村"两委"干部(含杨岭社区、不含下派干部和新进村"两委"干部)。

3.内容。(1)村"两委"班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建设、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环境保护、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计划生育、综治维稳、安全生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服务群众、乡风文明、扫黑除恶等方面。(2)村"两委"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德、能、勤、绩、廉,以工作目标任务完成为导向,突出"绩"的考核,绩占比不低于50%。

4.考核方式。村"两委"班子及村"两委"干部年度考核由各镇(街道)组织实施,要严格对照村"两委"班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及村干部岗位目标责任考核项目及评分细则,结合日常考核情况,对村"两委"班子及村"两委"干部进行考核评分,目标考核按百分制计算得分。其中,村"两委"班子年度综合评分=村"两委"班子目标考核得分×70%+述职测评得分×30%;村"两委"干部个人年度综合评分=村"两委"班子年度综合评分×20%+个人目标考核得分×60%+个人述职测评得分×20%。

5.结果评定。村"两委"班子及村"两委"干部由镇(街道)党(工)委集体研究确定考核等次,按以下原则确定:(1)村"两委"班子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村"两委"干部考核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村"两委"班子"优秀"等次比例不超过镇(街道)建制村总数的 20%(所辖建制村少于 5 个的,"优秀"等次不超过 1 个);村干部"优秀"等次比例不超过镇(街道)村"两委"干部总数的 20%。(2)村"两委"班子年度考核被评为"一般"及以下等次的,该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等次,其他村干部一般不能评为"优秀"等次。(3)村"两委"干部有严重违法违纪情形,已经调查核实的,镇(街道)党(工)委可直接确定其为"不称职"等次。村"两委"干部正在接受执纪执法部门调查,未有结论的,可暂缓确定其等次,待结果出来后视情形再确定考核等次。

三、相关工作要求

基层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和村"两委"班子及村"两委"干部年度考核工作要统筹安排、一并进行。

1.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道)、系统党(工)委要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和村"两委"班子及村"两委"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精心谋划部署,扎实有序推进,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各镇(街道)、系统党(工)委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制定具体的述职评议方案,排出时间表、分组责任到人,将班子成员安排到村(社区)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参加村(社区)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向全体党员、村(居)民代表述职评议会议。

2.强化结果运用。要严格执行村"两委"干部年度考核结果与基本报酬直接挂钩制度,其中村"两委"干部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绩效报酬按基准水平的 120%发放;考核结果为"称职"等次的,绩效报酬按基准水平的 100%发放;考核结果为"基本称职"等次的,绩效报酬按基准水平的 70%发放;考核结果为"不称职"等次的,取消绩效报酬。

3.抓好综合研判。各镇(街道)、系统党(工)委要通过本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和村"两委"班子及村"两委"干部年度考核工作,通盘了解本辖区内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基本情况,为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各镇(街道)、系统党(工)委要将基层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情况、村"两委"班子及村"两委"干部年度考核结果报区委组织部备案,并形成综合汇报材料,写明考核情况、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4月2日之前上报区委组织部邮箱w8223489@163.com。




                        中共石鼓区委组织部

                      2021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