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党建网 > 五化建设

石鼓区财政局:融合党建与重点工作创新服务

来源: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07-20

   “谢谢!这么大的雨还到乡里来看我,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7月7日,石鼓区角山镇杨岭社区的贫困户肖万君,握着石鼓区财政局局长成志辉等人的手,连声道谢。
  肖万君患尿毒症多年,丧失劳动力,40多岁还未成家,且需承受巨额的医疗费。该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去年将情况报告后,局机关党支部随即在党员干部中开展自愿募捐,募捐资金3100元送到他手上,解了燃眉之急。近日连续几天下雨,该局党支部一班人又牵挂着肖万君的生活,特地赶到乡下看望,了解他有哪些需求要解决。
  该局扶贫责任人谢静说,在帮扶肖万君的过程中,支部一号召,局里的党员都积极带头,纷纷伸出援手。了解到肖万君原来居住的老房子十分破旧,存在安全隐患,去年该局帮他申请了危房改造资金,解决他的住房难题,并帮他争取到了低保、医疗救助、健康扶贫等方面的政策帮扶。该局还举一反三,对杨岭社区摸底调查,针对4户贫困户家贫就医难的情况,与医保中心沟通,使他们最大程度地享受了相关医保惠民政策。近年来,该局先后集中走访贫困户20余次,筹集资金10万余元,解决实际困难20余件。
  近年来,该局严格按照要求推进支部“五化”建设,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尤其是该局坚持把党建工作与重点工作相融合,开展创新服务。
  2018年,该局在联点社区人民路社区开展党建活动时,发现人行道板砖需要维修。
  在该局建议下,该区从2018年6月起将人行道板砖等小微工程维修放到社区,经费直接拨付到社区,包干使用,极大地提升了为百姓解决困难的工作效率。人民路社区市容监督队队长胡文夏表示,现在的程序简单,时效性强。原来由区住建局统一维修,需要办理政府采购手续,从社区申报到维修完工需要很长时间。经费下放后,一个社区维修量少,只要询价后就可以马上动工维修,速度快,成本更低,针对性更强。
  经统计,下放社区后的维修经费较以前节约20%以上。维修项目内容由社区老百姓说了算,征求社区老百姓的意见后再确定维修项目,确保维修资金用在“刀刃”上。胡文夏告诉记者,小微工程下放到社区后,区财政安排资金进行一次性维修。再有破损,经费由社区承担,因此社区更注重后期管理,发现人为破坏的,立马找到当事人要求其修补或出资维修,提高了社区老百姓的自觉性。从全区实施一年的情况看,效果比下放前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