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党建网 > 五化建设

中共石鼓区委组织部关于推进全区党支部“五化”建设达标创优工作的实施方案

来源:石鼓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7-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党支部建设,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的意见》(湘组发〔2018〕6号)和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全市党支部“五化”建设达标创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2018〕25号)要求,决定在全开展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五化”建设达标创优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围绕政治坚定、组织健全、队伍过硬、机制完善、服务优良、保障有力的总目标,深入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突出抓基层、打基础,强功能、补短板,重创新、求实效,推动各领域党支部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完善基本制度、抓好基本活动、强化基本保障,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打造湘南地区最具活力商贸文化中心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要坚持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相统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全面从严治党相统一,坚持整体谋划与分类指导相统一,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外力推动与激发内力相统一,按照夯实基础、巩固提升、全面达标、分步实施要求,上下联动,精准发力,有序推进,力争2020年底全党支部全面达到“五化”标准。

二、主要内容

(一)支部设置标准化围绕组织设置合理、职能定位明晰、工作全面覆盖、班子素质优良的目标,着力解决党组织覆盖不全、班子建设不优,以及不按期换届和软弱涣散等问题。突出发挥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规范和创新党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扩大组织覆盖,实现应建尽建、全面覆盖;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切实加强教育培训,严格管理考核,发挥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按期做好换届工作,持续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促进党支部整体功能提升。

(二)组织生活正常化。围绕党性主题鲜明、氛围严肃认真、融入日常经常、党员自觉参加的目标,着力解决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和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落实不够、党性教育实效性不强等问题。突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专项检查,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增强组织生活的感染力、吸引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党员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使组织生活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

(三)管理服务精细化。围绕日常管理有力、教育培训有效、服务群众有为、整体功能提升的目标,着力解决宗旨意识不牢、工作作风不实、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突出加强党支部规范管理,建强党员队伍,抓实党员积分管理、分类管理,不断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提升服务能力,提高信息化水平;深化城市先锋家园内涵建设,严格管理居民党员、广泛联系在职党员、有效凝聚流动党员;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实践平台,丰富工作载体,构建服务网络体系,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四)工作制度体系化。围绕基本制度完备、内容务实管用、执行严格到位、工作规范运行的目标,着力解决制度缺失、系统性不强、整合不够、落实不力等问题。突出制度建党和制度治党,把制度建设贯穿党支部建设全过程,不断完善党支部自身建设、工作运行、责任落实、服务群众、投入保障等方面的制度机制,严格制度执行,强化刚性约束,使党支部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五)阵地建设规范化。围绕场所布局合理、基本设施配套、管理措施完善、整体功能优化的目标,着力解决布局分散、重复建设、管理不善、功能单一、效能低下等问题。突出党建引领、坚持服务导向、整合资源下沉,持续推进社区三清三建”“两化两体系和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完善活动服务场所等相关基本设施,坚决防止贪大求洋、举债建设、讲究排场、超越经济承受能力;积极创建智慧党建平台,推进线上和线下阵地深度融合,逐步实现基层党建工作的智能化、可视化、痕迹化管理;建立健全阵地场所日常管理制度,严防公共资产流失,提高使用实效,真正发挥综合服务功能。

三、推进措施

(一)实施挂图作战。委组织部制定党情图,明确党支部“五化”建设达标创优动态进展情况。各乡街、系统党(工)委对所属党支部制作《党支部“五化”建设一览表》,明确责任人、创建时间、主要问题、具体措施。

(二)开展示范创建。各乡街、系统以建制单位为单元,按照“可观摩、可复制、可推广”的要求,开展“五化”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区级层面在农村、社区、机关、中小学、医院、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七个行业领域中分别创建1个高标准示范点,由区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联点,每个月至少要到联点党组织现场指导党支部“五化”示范创建1次以上;各乡(街道)创建1个村(社区)高标准示范点,由乡(街道)党(工)委书记联点。、乡(街道、系统)分层分级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专题业务培训,通过现场观摩、宣传报道、经验交流等形式,及时总结推广经验,不断提升整体水平。

(三)整顿后进支部。按照“一支一策”的要求,开展软弱涣散党支部集中排查整顿工作,继续落实倒排联点制,实施先进支部联系后进支部的做法,推动转化提高。每个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支部至少与1个村(社区)、企业或“两新”组织等领域后进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有条件的先进“两新”组织党支部可以与后进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开展五个“消空”行动,全面消除党组织书记空挂、民主管理空白、发展党员工作空档、组织生活空泛、党建指导员空缺的基层党组织。开展村(社区)班子运行情况大调研、大排查、大整顿,对班子涣散、工作不力的及时调整。

(四)加强书记队伍建设。按照“选优、训强、管好”的要求,加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注重把思想政治素质好、联系服务群众意识强、工作能力强、在党员群众中有较高威信的优秀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上来。在农村实施“头雁工程”,从致富能人、复转军人、高校毕业返乡青年等人员中择优选配村党组织书记。出台村干部管理办法,建立村干部有错无为退出机制。在“两新”党组织,通过落实 “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制度,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优化培训方式,创新培训载体,抓好党支部书记精准培训,区委组织部将对党组织书记进行全员轮训。

(五)创新基层治理以党支部“五化”建设引领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在村全面推行“一核五会”制度(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发挥村民委员会、村民议事会、监督委员会、红白喜事理事会、乡贤会的作用),在村民小组探索实施“一户三员”制度(党员中心户,调解员、监督员、议事员),广泛发动各类主体参与基层治理,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在城市完善和落实街道大工委制,组建街道社区党建联盟,强化社区党建网格化管理,全面推行“四会四议”工作法,形成共商共决共建共享基层治理机制,推动文明城市创建。

(六)强化基础保障。整合各级各方力量,区一级将建立1支基层党建工作督导队,加强人员力量保障。强化活动场所、运转经费、报酬待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保障措施,进一步提高村级运转经费和村干部基本报酬水平。党支部活动经费按照有关标准要求足额安排,保障工作需要。按计划推进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面实施中心城区社区“三清三建”和“两化两体系”建设提质工程。

四、方法步骤

(一)细化标准,动员部署。对标省委组织部《关于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的意见》,结合工作实际,市委组织部制定了党支部“五化”建设流程图,分行业系统制定了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手册。2018年7月,各乡街、系统党(工)委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召开会议、组织学习等多种形式广泛动员部署。

(二)调查摸底,分类定等。2018年5月,各党支部对照创建标准,广泛开展了自查自评。上级党组织要在前期已开展的党支部摸排基础上,切实摸清底数,并采取“党组织自评、上级党组织评定”的方法,精准识别达标支部和未达标支部,定级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布。要进一步细化已达标和未达标党支部台账,对已达标的党支部实行动态管理,对未达标党支部实行销号管理。

(三)对标创建,整改提升。通过自查自评评定为达标的党支部要继续巩固提升,其余尚未达标的党支部分3年完成“五化”建设任务,其中,2018年完成40%、2019年完成40%、2020年完成20% 的“五化”建设任务(贫困村在2018年底前要完成“五化”建设任务)。在分类定等的基础上,未达标党支部要对照创建标准,查找差距和不足,制定整改提高方案。并按照轻重缓急确定立即整改、逐步整改事项,实行项目化推进。上级党组织要积极指导所属未达标党支部整改提升。

(四)分级验收,分步达标。每年年中和年底,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由上一级党组织对所属党支部进行考核验收。考核验收按照支部自评、上级考评的步骤开展。申报对象经考核验收合格的,纳入已达标党支部台账管理;对未通过考核验收的党支部,列出问题清单,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分步达标。

(五)总结表彰,巩固成果。2019年、2020年,区委组织部门将坚持优中选优的原则,表彰一批“五化”建设先进党支部和“五化”建设优秀党务工作者。将“五化”建设达标创优过程中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固化成制度成果,形成常态长效。积极培育、树立和宣传一批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对反弹弱化、标准下降的党支部,督促重新创建并严格验收,巩固创建成果。

五、组织领导

(一)要层层压实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党支部书记要担负起直接责任。建立“五化”建设“三联一定”责任制,区级党政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行业系统和乡(街道)、乡(街道)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村(社区)、各行业系党(工)委成员要联系所属单位的“五化”建设工作,每季度至少1次定期到点现场指导。

(二)要注重合力攻坚。坚持上下联动,区、乡(街道)、村(社区)三级要联动互动,合力攻坚,整体推进。各乡街、系统要通力合作,主动作为,研究对策,有效解决“五化”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区委组织部门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与财政、民政、发改等区委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联系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流出地党组织要与流入地党组织密切配合、有机衔接,共同做好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

(三)要加强督查考核。各乡街、系统党(工)委要把党支部“五化”建设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重要内容。按照“月提示、季督查、半年讲评、年终考核”的要求,开展常态化督查指导,每半年调度一次工作进度,推动党支部“五化”建设达标创优落地见效。区委组织部将按照一定比例随机抽查,对弄虚作假、推进不力的,将严肃追责。

(四)要统筹协调推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把党支部“五化”建设达标创优与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促进党支部日常工作不断规范;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为党支部“五化”建设达标创优打牢政治基础;与产业项目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把党支部工作有效嵌入各项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附件:

1、党支部“五化”建设示范创建区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联点安排表

2、党支部“五化”建设示范创建乡街党(工)委书记联点安排表



附件1

党支部“五化”建设示范创建区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联点安排表

联点领导

联点单位

联络员

姓名

职务

党组织名称

党组织书记

姓名

联系方式

叶  强

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

青山街道西湖二村社区党总支

陈元香  18173474281

      刘祥彰       区委组织部干部

18397765799

石鼓区人民路小学党总支

杨伟飞  15211806888

       章  婧       区委组织部干部

18507346869

何一流

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石鼓区财政局机关支部

张文辉 

      洪忻婕        区委“两新”工委办公室副主任

15973472811

李妍荭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老干局局长、区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

衡阳万居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

吴圆圆  18216069062

      陈素姣       区委组织部组织组组长、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15200743855

李阳武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社局局长

石鼓医院党支部

邹迎春  18173416000

      王谊平       区委组织部党代表联络办主任

15116819267

邹育容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两新”工委书记

角山乡三星村党总支

何德科  13786457970

      周宏亮       区委远教中心主任

15886487820

衡阳市旭升寄宿学校党支部

曹茉靛  15616695160

     谢昭黎       区委组织部干部

15575462314

注:联点领导要深入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掌握和跟踪联系点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情况,协调解决“五化”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争取在11月底之前,把联系点办成党支部“五化”建设的示范点、样板点。联络员要积极做好联点领导干部与联点党组织之间的沟通衔接和服务工作。




附件2:

党支部“五化”建设示范创建乡街党(工)委书记联点安排表

单位党组织名称

行业领域

党组织负责人

联点领导

姓名

手机号码

姓名

职务

手机号码

角山乡三星村党总支

农村

何德科

13786457970

石海燕

角山乡党委书记

13974753033

黄沙湾街道雁栖湖社区党总支

社区

丁本份

13762448263

文  鸣

黄沙湾街道党工委书记

13875676666

合江街道七里井社区党总支

社区

周桂芳

15074710036

王容易

合江街道党工委书记

13786480886

五一街道来雁塔社区党总支

社区

程  果

15096009019

戴  胜

五一街道党工委书记

15973401666

人民街道蒸阳社区党总支

社区

谢桂军

15200579888

王志勇

人民街道党工委书记

13507345295

青山街道西湖二村社区党总支

社区

陈元香

18173474281

王  磊

青山街道党工委书记

17773493333

潇湘街道演武坪社区党总支

社区

肖雅芝

18973451688

朱华兰

潇湘街道党工委书记

18973493088

注:各乡街党(工)委书记每个月至少要到联点党组织现场指导党支部“五化”示范创建1次以上,及时向联点的县级领导汇报创建工作进度。同时,争取在11月底之前,把联系点办成党支部“五化”建设的示范点、样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