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党建网 > 驻村扶贫

石鼓区:"选用管训",助推"第一书记"驻村出实效

来源:石鼓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2-07-22


                                             

"一支穿云箭,千军万马来相见"。针对乡村基层缺人才、少干部的现实难题,衡阳市委主要领导发出"出征令",全市"万雁入乡"工程的首批5000名干部集中奔赴全市各驻点乡村。石鼓区本次选派40名区直机关干部到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充当组织振兴指导员。为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石鼓区念好"选用管训"四字诀,使"第一书记"驻村实效最大化。

                                             

"选"出基层需要之人。基层需要什么人,就选派什么人,选派工作以促进基层队伍良性建设为目标。在选派和分配干部方面,石鼓区提前研究,综合分析了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工作成效、班子特长等情况,针对40名"第一书记"根据后盾单位特点、年龄、经历、特长等要素,按照"年轻能干型""经验丰富型""资源丰富型"3类进行划分,将"年轻能干型"下派到"两委"班子年龄较大的村(社区),将"经验丰富型"下派到"两委"班子相对年轻的村(社区),将"资源丰富型"下派到发展潜力大、后劲足的村(社区),做到因村选人、因村派人。本次选派的40名第一书记中30岁以下3人、30-40岁13人、40-50岁6人、50岁以上17人,四级调研员3人、正科级4人、副科级6人。

"用"在群众聚焦之点。"第一书记"的第一责任是抓基层党建,基层党建重在联系服务群众,群众聚焦的点,就是"第一书记"工作的方向。为明确"第一书记"工作职责,石鼓区出台了《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办法》,文件指出"第一书记"要指导、帮助党组织书记开展工作,协助建强基层党组织、推动中心工作、为民办事服务和提升治理水平等职责任务。石鼓区结合今年工作实际,还将"第一书记"抓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清廉村居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纳入"第一书记"个人年度考核内容,倒逼"第一书记"推动基层组织在"提质、善治、富民"上全面提升。

"管"到干部关心之处。"第一书记"的日常工作和管理考核跟组织部门、派出单位、驻点镇(街道)都有关联,如何成功自处是他们关心最多的问题。为了让"第一书记""驻村"更"驻心",石鼓区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办法》中就"第一书记"的日常管理、关爱保障、考核激励进行了明确规定。区委组织部负责为"第一书记"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督促派出单位发挥后盾支持作用,并将优秀的"第一书记"纳入职务和职级晋升后备干部人才库;派出单位负责"第一书记"的年度体检、经费保障和联镇联村解决问题,全力支持"第一书记"全脱产驻村;镇(街道)负责"第一书记"的食宿保障、日常管理和工作调度,形成了完备的责任体系。

"训"出地方需要之才。"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举"。"第一书记"中50%以上没有基层工作经验,虽满怀热情,奈何尺有所短。石鼓区坚持为地方谋、为干部计,多途径多形式培养"第一书记"工作才能。区委组织部探索开展"干部讲坛",从全区征选课程需求、优秀师资、优质课程,定期开讲,进行"点单式"培训,培训涵盖基层党建、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内容;将"第一书记"培训纳入区级党员教育年度计划,开展专题培训班;结合区级党建工作季度调研、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清廉村居建设等工作,开展明察暗访,以督促训,加快"第一书记"融入基层速度,推动基层工作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