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党建网 > 驻村扶贫

石鼓区:“四针对四精准”助推驻村帮扶工作出实效

来源: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06-21

近年来,石鼓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驻村办系列文件、会议精神,围绕乡村振兴工作主线,以“四针对四精准”扎实做好驻村干部的管理工作,助推驻村帮扶工作出实效。

针对基层实情,精准选派

坚持因村制宜、分类选派,确保选派干部的精准性和实效性。细化标准择优选。在个人报名、单位推荐的基础上,区驻村办坚持优中选优,严格把好人选的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充分考虑年龄、专业、经历等因素,确保选出来的人选政治素质好、能力素质强、工作作风实、身体条件良,切实做到选优派强。摸清底子因村派。在下派干部前,区驻村办提前对各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工作成效、人员特点等情况进行摸底研究,根据不同类型村工作需要,对人选进行科学搭配、优化组合,上一轮共选派万雁入乡第一书记40人、驻村工作队8支18人,有效增强了村级力量。持续优化动态调。为确保驻村过程中整支队伍不断优化,对能力不适宜或因家庭、身体原因不适宜继续驻村的干部,区驻村办及时会商派出单位进行调整。去年调整万雁入乡第一书记3名,工作队成员8名,进一步优化提升了队伍的年龄、学历、梯次结构。

针对能力短板,精准培育

坚持培训赋能、交流提升,通过“三个抓”租金驻村干部基层工作能力提升。抓集中培训强基础。针对大多驻村干部人才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情况,区驻村办联合有关部门先后开展15次政策业务培训,经常性召开驻村工作推进会、经验交流会,帮助提高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基层工作能力。抓知识测试固根本。参考市驻村办下发的相关业务知识测试题,安排下派干部人才就辖区内党组织发展、管理考核制度、发展集体经济等内容进行测试,进一步巩固驻村干部业务知识。抓抽查提问促提升。结合平时的督查督导工作,随时对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进行提问,让其对“驻地基本情况”“政策要求变动”“自身工作成效”记得清清楚楚,说得明明白白,实现石鼓区在去年的两次省级督查中“零问题”。

针对干部关注,精准施策

为了回应下派干部关注的各类管理保障问题,石鼓区精准施策,“三明确三落实”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三个明确”促管理。明确组织领导。制定印发《关于调整石鼓区区派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公室组成人员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区驻村办人员组成及其职责分工,为驻村干部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明确职责任务。出台《石鼓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办法》《石鼓区区派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考核办法》并转发上级“十个一”工作要求,明确驻村干部职责任务。明确纪律要求。制定《石鼓区乡村振兴驻村帮扶督查暗访制度》,进一步细化明确记录要求。区驻村办去年共督导156人次,并对其中工作作风不实的2人进行了约谈提醒,确保队伍风清气正,工作落到实处。“三个落实”稳保障。落实驻村各项补助。全面落实各1万元的驻村工作队办公经费和第一书记工作经费,工作队员每人每天100元伙食补助,每人每月80元的交通补贴等各类补助。落实保险体检政策。督促派出单位完成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年度健康体检工作,高标准落实保险政策,每人每年保费1000元。落实谈心慰问活动。去年石鼓区委组织部长率相关职能部门对8支工作队进行遍访谈心,年底对14名第一书记与工作队员进行了慰问,慰问金额共计14000元。


    针对群众需要,精准发力

    针对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群众问题三个群众聚焦点,区驻村办明确“三抓”帮助下派干部精准发力、凸显作用。抓好村级组织建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下派后第一时间将党组织关系转移到驻点村(社区),积极参与党组织会议活动,在各村(社区)共计讲党课116堂,助推基层党建更进一步。抓强集体经济发展。各下派干部协调后盾单位对口支援驻点村,既带来了资金支持也引入了产业帮扶,配合村“两委”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2022年度石鼓区村级集体经济总量660.83万元,较上年度共增长81.19万元,增幅14.01%。抓实为民办事服务。各下派干部主动参与村(社区)疫情防控、反电诈APP推广等工作,并结合“屋场党建+五个到户”“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累计为民办实事266件,解决遗留问题4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