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党建网 > 驻村扶贫

《中国乡村振兴网》推介石鼓区乡村振兴工作经验

来源:中国乡村振兴网   发布时间:2023-07-07

在石鼓区黄沙湾街道的东南部,有一个村庄正如旭日朝霞,渐渐点亮了腾飞的希望,这就是灵官庙村。

灵官庙村共有13个村民小组, 615, 2160,流动人口约11000人。脱贫户3396人,三类人员(特困供养、低保、重残重病等) 33108人。村里先后荣获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 乡村振兴示范村”“湖南省充分就业村(社区)"“湖南省卫生村”“湖南省示范儿童 之家”“衡阳市同心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

带着深厚感情进入角色定位,让村民”放心”

为了尽快进入角色,熟悉工作环境,了解民情村貌,工作队一是协调处理好与村“两委”的关系。主动找村两委干部沟通取消"客人”待遇,带着深厚感情融入村委班子,分工合作,荣辱与共,不分彼此,工作中做到“帮忙不代替,到位不越位”。二是高度尊重和充分信任村两委干部。主动团结好村两委班子成员,合理分工,密切配合,学会分享讨论,形成共识,为村两委的发展出谋划策,做到添力不添乱。

带头履职,发挥引领作用,让村民”安心”

是率先垂范。充分发挥"指导员”作用。作为驻村工作队要杜绝“走读”观念、”镀金”观念和“身在曹营心在汉”的不作为思想,坚决按照”吃住在村,岗位在村,工作在村”的要求,正沉下身子,认真履行乡村振兴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是带强队伍。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把"入口关”, 着力完善党员队伍的年龄、文化、行业和分布结构,通过上户走访培养人、召开座谈会、学习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点排查十八大以来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 并建立档资料;摸底乡土人才4人,致富带头人4人,外出务工经商能人3人,培养1名后备干部,完善乡村人才库;积极协助村里健全班子运行、完善村民议事、村务监督等规章制度,提高村务决策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提升治理水平;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发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发动群众。乡村振兴,群众是主体。通过党员“五个到户”"户三员”等示范引领,结合乡村大喇叭流动车宣传、微信、电话等活动充分发动村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村里各项事务和村集体经济发展中来。全面复垦复种,种植双季稻,开展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453栋(含经营性30栋) , 定期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评比和环境卫生交叉检查等系列活动,村民的知晓率、参与率、归属感、荣誉感不断提升。

激活力、增动力,强化引导机制,让村民“称心”

要想开展好驻村期间的各项工作任务,统筹利用好各方面资源是必不可少的。是要当好“宣传员”。及时了解上级的新政策、新精神,反复研读,入脑入心,并采取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送戏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中央、地方的惠农、强农政策措施送至千家万户。牢牢守住粮食生产底线,落实非粮化整治,对226亩草皮种植田全部进行复垦;为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养老认证,积极开展居家养老适老化改造,根据需求为24名失能、半失能对象免费赠送辅助器材,使群众吃上政策的“定心丸"。二要当好“业务员”。要走出去,跑上去,充分依靠和发挥好派出单位的后盾作用,吃透吃准其他相关部]的乡村振兴政策,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一年多来,争取派驻单位资金130余万元为灵官庙村进一步完善村内基础设施。不定时联系组织区委组织部、区委研究中心、区水利局等帮扶单位和企业对脱贫户、特困供养户、低保户及部分三类人员家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要当好“服务员”。就是要弯下腰子,放下架子,走到群众中去,观民情,听民声, 懂民意,多和老百姓拉家常,及时了解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切切实实的行动,为41户村民办理好房屋拆旧建新或新建申报手续;联合衡阳辣妹子职业培训学校,开展养老护理员、育婴师等技能培训,进步提高村民就业率;成立两家乡村车间 ,介绍推荐脱贫户和三类人员中一般或弱劳力在辖区内企业就业9名 ;每月为27户精准救助户、8名特困供养人员、35名残疾人、2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补贴37931元;协助10名脱贫家庭学生申报小学、初中、高职教育补贴。真正把会上定的、嘴. 上说的、纸上写的都做成一件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

真抓实干,夯实发展基础,让村民”省心”

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上,既要有立为民服务之情,又要有发展村集体经济之志。一是抓牢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推进清廉村居和支部“五化”建设,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通过“户户清”, 结合党员“五个到户”, 按分组包片、就近的原则,党员联系群众个月电话随访一次, 个季度走访,及时收集村民反馈的问题,并落实好监管帮教和帮扶政策。二是抓好乡村治理水平提升。通过“三治结合”(自治、 德治、法治)的乡村治理体系,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成功调解纠纷矛盾10余件,倡导尊老爱幼、夫妻和睦、邻里互助新风尚,以示范点建设推动乡村治理标准化建设全铺开,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乡风文明。三是抓实走访服务,精准落实措施。看二对三改四帮五抓”要求,扎实开展防返贫监测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排查整改。有序开展全面走访,尤其是定期走访脱贫户、监测户、三类人员等11类人员家庭,及时了解掌握情况,落实帮扶措施,做好精准救助,落实了一户策。四是抓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乡村旅游+村集体经济”合作运营的新模式打造。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合理规划布局村级发展,引导群众做好土地流转文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断完善辖区内现有的网红桥、七彩滑道、玻璃滑道、步步惊心、沙滩摩托等10余个休闲游乐项目;将素庄打造成了古今相融、新颖吸睛的集餐饮、娱乐、住宿于一体的网红精品打卡地;流转村内500余亩土地,引进省级龙头企业--湖南兆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特色种植业,种植桑葚、葡萄、蜜橘、蓝莓、樱桃等精品水果,建成了独具特色的四季果园。抓好村民联建点建设,为辖区单位、企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为300余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提供了便利,为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走出了条党建引领、产业兴旺、村强民富的乡村振兴路。

为装点石鼓的每一寸土地 ,为了造福全区的每一位公民 ,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充当了任劳任怨、成就别人的铺路石;他们充当了默默无闻、恪尽职守的螺丝钉;他们为了村民的“柴米油盐”践行初心和使命;他们用双脚量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的石鼓致富路、用双手捏塑出石鼓乡村振兴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