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党建网 > 驻村扶贫

石鼓区:“多点开花”做强集体经济,“有源之水”孕育乡村巨变

来源:角山镇   发布时间:2023-07-28

      这是我们村农机合作社的大家伙”“除了旋耕机,现在我们还拥有插秧机、收割机、植保无人机、烘干机……”在田埂上,角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尹培阳向记者细数着家底,难掩语气中的自豪。一旁的村党总支书记任贤能则算着账:一亩地粮食产量在1000斤左右,对于种粮大户来说,除去机械化、化肥、人工等成本,加上政府补贴,丰收年份,每亩地至少有800元的利润。

      2022年,角山村与区农旅投合作,组建了农机合作社。区农旅投购买农机设备以固定资产入股,村里负责经营管理。在农机合作社筹备之初,村委对如何利用农机设备增加村集体收入进行了多次调研。尹培阳介绍说,当时大家有两种想法,第一种是把农机租出去,村集体直接收租金,但这种方式,仅仅是把设备以低价租给农户,只能让一小部分农户受益。第二种是由村集体自主经营,不仅培养村民成为农机手,增加就业岗位,同时将耕田、育秧、插秧和洒农药、收割、烘干、大米碾制等流程,通过农机合作社全部完成,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最终,综合各方意见,村委选择了第二种方式。因为我们村的农业未来是要走精品化、科技化路线!尹培阳说,目前,村里一方面正组织第二批农机手培训,另一方面鼓励种植大户通过土地流转,将小丘田变为大丘田,让更多农田能实现机械化生产。

尹书记,我到厂里了,等你们签合同啦!当天上午11时许,尹培阳接到强辉五金加工厂负责人李龙的电话,当天是他们约好签订村集体+企业产业合作协议的日子。强辉五金是一家生产打火机零配件的企业,经过前期沟通洽谈,村里和企业决定以入股的方式开展产业合作,即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以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资金入股,强辉五金按照约定进行分红。

合作愉快!合同签好后,尹培阳满脸笑盈盈的。他说:村集体通过入股收入稳定、信用度高的企业获取分红,强辉五金不是第一家,去年我们和鸿森服饰公司也签订了产业合作协议。

事实上,角山村近年来深入挖掘资源潜力,在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上多点开花,已蹚出了蛮多路子,如利用闲置的老村部,招商星管家日化用品公司,盘活了村集体闲置资产;引进花卉苗木种植企业,共同建设乡村旅游示范村……现在,角山村集体经济年均增长30%以上,2021年实现村集体收入8万余元,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万元,今年通过农机合作社的撬动,村集体经济有望突破13万元。说到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尹培阳信心十足。

集体经济强了,就能为乡村振兴提供有源之水。如今角山村村居环境的巨变恰恰证明了这点——村里新修了环村旅游公路,所有土砖房全部拆除,维修、新建了政策性住房30余栋,一些大屋场进行了人居环境提质扩面,还修建了广场,安装了路灯。在村里的文化休闲广场旁,尹培阳特意停车带记者参观,到了晚上,村民到广场散步、跳广场舞、打乒乓球,真是非常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