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党建网 > 驻村扶贫

石鼓区:深挖本土“文化富矿”,激活乡村振兴“动能”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8-31

    “叫响一个口号,擦亮镇村名片!我们正尝试挖掘本土‘文化富矿’,让文化资源与主导产业发生化学作用,使每个乡村都有属于自己喊得响、叫得亮的品牌!”近日,在石鼓区角山镇,该镇党委书记伍洪波介绍,如今全镇村集体经济正在向“一村一品”的2.0版壮大迈进,比如旭东村有“湘黄鸡”,三星村有“古泉水”等,而这些品牌的背后都有一段“石鼓历史”。

           

      衡阳炎德楼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轫于角山镇旭东村,2022年经村集体经济入股的形式,面向市场以“湘黄鸡”为主打产品,并利用旭东村“厨师之乡”的优势,延伸开发了湘黄鸡原味鸡汤、人参鸡汤、猪肚鸡汤等自热即食罐裝食品等系列产品,远销深圳、重庆等地。

            

     “炎德楼的‘炎德’,意为‘炎黄子孙’‘德才兼备’,我们就是想秉持这个理念,既有良好的品德去诚信经营,又有优秀的才干去发展产业,才不负‘炎黄子孙’之名。”衡阳炎德楼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肖国庆也是旭东村人,每每谈及品牌“炎德”,他都很骄傲。炎德楼建于清咸丰年间,是最具代表性的湘南民居建筑。1871年,曾国藩曾亲书“炎德楼”牌匾,以示对主人一族厚德笃学的褒奖。

           

 无独有偶,经角山镇党委政府和三星村村支两委大量走访和市场调研,去年6月,在本村乡贤牵线下,三星村引入了广西巴马山泉水,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与广西巴马县美龙源公司共同出品瓶(桶)装矿泉水,创办了衡阳市炎德古泉水业有限公司,打造村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预计年盈利达10万元以上。

 据悉,石鼓区还探索创新资源合作、资产租赁、红色股份等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模式,加快发展村集体经济。2022年,全区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10万元以上,其中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100万元,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29元,同比增长7.0%,居五城区第一,先后获评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县(市)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市)区。

( 李文恋 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