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党建网 > 驻村扶贫

石鼓区角山镇旭东村:聚焦产业谋发展 党建引领促振兴

来源:角山镇   发布时间:2023-12-13

近年来,石鼓区角山镇旭东村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建设为抓手,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先后引进创办香樟苑、炎德楼、植渔汇、旭辉服饰等企业,走出了一条走出了一条“产业支部领航、合作组织运作、党员群众参与、户户齐奔小康”的富民党建之路。

坚持党建引领,支部领航村企联动联建。旭东村按照“党建引领、产业振兴”的发展思路,将党建引领作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和组织保障,推选香樟苑生态农业公司总经理梁光寰当选旭东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提高村两委干事创业能力。制定三年集体经济发展计划,共同研究发展思路,全面激活经济产业链,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实现村集体经济“空白村”到示范村的飞跃。积极探索组织联动联建模式,党员带头发力,成立香樟苑“两新”党支部,以企业为龙头、产业为基础、村级集体经济为依托、村民为主体,村企党组织融合发展,真正实现“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坚持产业带动,推动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旭东村按照“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思路,积极向上增资跑项,向下发展产业,以产业促乡村振兴,村投公司今年收入可达10万元,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2.8万元。一是村集体入股。旭东村将整合乡村振兴等中央财政资金200余万元入股香樟苑,包含生态养殖、特色餐饮、蔬菜基地、文旅研学等各个产业,每年度村集体收益达4万元,带动村民就业300余人,年均增收4000元以上,帮助全村72户197人贫困户高质量脱贫,并为监测户、脱贫户等重点对象提供产业分红16余万元/年。二是自主打造品牌。旭东村自主打造的“炎德楼”品牌以湘黄鸡养殖和油茶种植为主,同时与湖南农业大学、衡阳师范学校合作研发新型中草药渣喂养饲料,养殖湘黄鸡15000羽,西门塔尔牛39头,带动农户养殖160人,研发的精加工产品湘黄鸡汤成功上市,依托电商平台,通过线上为主的销售模式,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超过25万元。三是引入项目落地。引入创办旭辉服饰,村集体占股20%,总投资500余万元,新建5000平方的标准厂房,提供300人的就业岗位,真正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目前已投入生产,今年可为集体经济增收5万。

坚持文旅融合,延伸产业链条蓄势赋能。旭东村聚焦文旅融合,将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作为提升乡村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突破口,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化亮化村庄,以现代观光农业香樟苑为主体,深挖炎德楼、印山亭等古文化旅游资源,配套建设童趣游乐、农耕体验、团建培训等设施场地,打造集观光旅游、避暑纳凉、研学实践等功能于一体的自然休闲度假胜地。成功举办了春社民俗文化活动周、水幕电影等活动,每年吸引游客达20万余人次,乡村旅游品牌效益得到进一步提升,吸引了人气,带富了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