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党建网 > 驻村扶贫

石鼓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区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3-12-28

近年来,石鼓区坚持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总目标,积极探索和实践乡村振兴路径,确保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见实效。

织密防贫监测“保障网”。我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不断提高防返贫工作的成色和质量。采取常态“防”、集中“查”、竭力“帮”、精准“退”四项措施,先后三轮对全区5个涉农镇街开展集中排查,精准落实31户监测对象帮扶措施,累计风险消除26户。率先在全市开通防返贫监测“绿色通道”,首次采取“顺口溜”方式宣传防返贫帮扶政策。建立线上“网络化”与线下“网格化”预警监测机制,持续加大推行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明白纸”和“一键报贫”力度,做到群众一“纸”在手明政策,一“码”搞定无忧虑,确保了全区无一人返贫致贫。

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今年出台《石鼓区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帮扶项目联农带农机制的实施细则》,优先支持联农带农富农产业发展。今年以来,全区累计投入财政衔接产业资金1000余万元,产业资金占比达78%。持续加大对设施蔬菜、精品水果、水产养殖等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力度,重点支持鹏盛、蓝美、兆祥、望夫湖等做大做强。广泛宣讲政策,优化贷款流程,确保应贷尽贷。今年新增脱贫群众小额信贷户32户,发放小额信贷资金139.50万元,为脱贫群众发展高质量庭院经济提供资金保障。

打好稳岗就业“组合拳”。今年以来,我区统筹推动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和就近就地就业,用好就业驿站、帮扶车间、乡村车间、公益岗位、“雨露计划+”等载体,强化就业监测和服务保障,确保了全区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务工规模稳定在1000人以上,脱贫群众务工收入占比超70%。会同区相关部门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千方百计变普工为技工,落实区外务工一次性交通补贴。继续支持乡村车间发展,累计认定乡村车间30个,吸纳城乡居民就业超600余人。因地制宜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确保全区公益性岗位数量稳定在150人以上,岗位补贴全部由区财政打卡发放到位。

下一步,我区将锚定建设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区的目标,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突出位置,把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作为重中之重,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奋力推动石鼓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创先争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