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党建网 > 驻村扶贫

石鼓区:“四抓四力”助推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区建设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4-01-16

衡阳市石鼓区辖4个涉农镇(街道),15个行政村,2个涉农社区,农业户数1.3万,农业人口4.8万人,全区农村集体所有农用地总面积7.32万亩。近年来,该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围绕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着力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逐步建成以蓝莓乡侬园、鹏盛农业、兆祥四季果园、望夫湖等一批集蔬菜(水果)绿色种植、休闲农业为一体的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区。

抓组织强布局,着力提升影响力

一是高规格推动。建立了以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亲自抓的区级领导联系机制,为企业发展和项目推进提供全程服务。二是高起点谋划。立足“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要求,特别邀请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设施农业所领导和专家莅临指导,为石鼓区设施农业建设制定全面系统的规划,着力打造全省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区。三是高标准建设。聚焦蔬菜、水果等重点优势特色产业,推进产业从布局分散向相对集中连片转变,实现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产业影响力不断提升。

抓技术强管理,着力提升生产力

一是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充分利用辖区内湖南环境生物学院、衡阳蔬菜研究所等技术资源优势,并学习先进省的种植技术,加快优秀品种引进与推广。二是加强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大力发展连栋温室大棚控温控湿、水肥一体化、轮作套种等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不断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率。三是加强农民培训体系建设。组织动员科技人员深入镇村和农业企业,通过开办培训班、现场演示观摩会和科技特派员入驻企业的方式传授传统种养技术和实用新技术,不断提高从事设施农业的技能和管理水平。

抓品质强建设,着力提升竞争力

一是抓好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土地流转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蔬菜、果木和水产生产管理,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和设施农业,生产规模稳步扩大。二是抓好品牌建设。新申报鹏盛、望夫湖、兆祥四季果园为衡阳市供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副产品主供基地,共认证“二品一标”绿色食品40个,总数居城区首位,品牌知名度持续提升。二是抓好质量建设。全面运行省级农产品追溯体系,建立完善农产品身份认证平台,抽检蔬菜、水果样品的农残检测合格率达99.5%以上,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获得全国人大领导现场视察肯定。

抓投入强保障,着力提升战斗力

一是加强政策支持。及时出台扶持政策,对兆祥四季果园、鹏盛农业、望夫湖农业和蓝莓乡侬园等设施农业经营主体在基地建设、新品种引进、新技术推广和项目包装方面进行重点奖补,不断刺激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做实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加强资金投入。加快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切实优化财政支农支出结构,共投入设施农业建设资金5000万元,着力建设“湘江源”省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三是加强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冷链物流、仓储运输、市场销售等服务体系,探索建立订单式种植合作模式,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建设,促进休闲农业、设施农业等业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