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党建网 > 驻村扶贫

石鼓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着力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

来源: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4-02-28

近年来,石鼓区坚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围绕区委、区政府打造宜居宜业宜创宜游“锦绣新石鼓”的决策部署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推进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着力提升全区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

主打一个“美”字,打造特色屋场,着力改善农村环境。在去年打造10个美丽屋场点基础上,继续建设22个美丽屋场点,使一个个村庄污点变“景点”、乱点成“亮点”。同时,以乡村旅游环线为依托,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屋场点串联起来,形成以点带线、以线扩面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格局,旭东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美丽休闲乡村,前进村获评省级美丽乡村,利民村申报全国和美乡村,目前正在申报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真抓实干激励奖。

主打一个“旺”字,建设设施农业,着力推动产业兴盛。聚焦蔬菜、水果、渔业等重点优势产业,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建成蓝美乡侬园、望夫湖、鹏盛农业等一批规模发展的优质蔬菜(水果)设施产业区,工作成效获得省委领导现场调研肯定,成功承办全省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暨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会,被省农业农村厅推荐申报全国现代设施农业创新引领区、全国农业(设施种植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主打一个“强”字,壮大集体经济,着力激活发展动能。全面落实三权分置,加快推进土地合法流转,共流转土地15270亩。深入开展“三湘护农”专项整治,全面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涉农项目资金分配。科学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计划,利用现有优势加快产业发展,多种形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所有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20万元以上,其中5个达100万元以上、1个突破200万元。

主打一个“稳”字,守牢安全底线,着力夯实发展基础。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建设鹏盛集中育秧中心,大幅提升育秧和粮食生产能力,成功承办全市集中育秧设施现场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整治,有力监管农产品质量,没有发生农业生产安全事故和农产品质量问题。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风政风持续向好,逐步形成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