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党建网 > 驻村扶贫

石鼓区:精准监督“全覆盖”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03-21

近年来,石鼓区以“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区委主抓,纪委主推,进行精准监督“全覆盖”助推乡村振兴。

横向联动打开监督格局。制定并下发了《石鼓区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监督整治清单》,强化“室组地”配合,督促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以“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为抓手,成立由区纪委监委牵头,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乡村振兴局为成员单位的“三湘护农”工作小组,设立4个专项整治专班,健全建立“定期会商、线索移交、联合督办、信息共享”四项机制,明确20条工作要求。深化开展乡村振兴责任落实不到位、扶贫(含乡村振兴衔接)项目资产后续管理、防止返贫动态检测帮扶等工作专项监督,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构建“全区一盘棋”工作格局。联合区乡村振兴局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集中排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及衔接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等专项督查,对近年以来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资产6771.64万元进行全面梳理,共发现相关问题37个,现均已督促整改到位。

纵向贯通提升监督质效。紧盯惠农补贴资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涉农项目资金审批分配等四个方面突出问题,构建“群众监督→村级监督→镇(街道)纪(工)委→区纪委监委”的四级监督网络,实行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在监督执纪过程中相互提醒、相互监督,形成监督上下贯通,不断提高监督效果和效率。通过日常监督发现,黄沙湾街道进步社区离任村干部肖某于2021年3月受到党纪处分离任后,仍继续领取当年度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3120元,目前已追缴违规资金,并对2名业务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同时组织街道及各村(社区)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确保不再出现类似情况。对该区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前期图斑进行进一步排查,发现占用耕地87.49亩,目前已督促完成耕地整改恢复任务47.48亩。

由点及面延伸监督触角。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问题是农村群众普遍关心的焦点问题,也是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易发多发地带。以“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开展为契机,将农村“三资”管理纳入监督重点,采取“驻场解剖麻雀式”监督方式,选取具有合并村及村集体经济问题突出和项目较多等特点的杨岭社区开展为期10天的专项督导检查。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和走访村民等方式,检视查摆问题57个,推动立行立改问题34个,并梳理11个共性问题清单下发至各涉农镇街抓好纠治。对近年以来的涉农领域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了全面“大起底”,共清查问题线索59件,严肃查处了伍某侵占组内集体资金一案、吕某未将土地流转租金入组账、未分发给组民,违反财务管理相关规定的问题,伍某、吕某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诫勉谈话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