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党建网 > 扫黑除恶

石鼓区公安分局:盘活警力“一池春水” 守护辖区一方安宁

来源:区公安分局   发布时间:2023-08-14

      石鼓公安2019年的警力为311人,2023年警力为297人。石鼓区近两年较2019、2020年警情数同比下降14.8%,刑事、行政案件立案数则同比分别下降55 %和62%

警力逐年减少,基层社会治理成效不降反升,两组数据的鲜明对比是石鼓公安盘活警力,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诠释。

石鼓区位于衡阳市城区北部,常住人口约23万,民辅警总警力600余人,总警力占常住人口约2.6%。

近年来,面对警力资源不足、警务效能不高这个长期困扰基层的难题,石鼓公安分局思变求进,以党建为引领,以数据应用为支撑点,以强基导向摸索出了一条贴近自身实际,符合区域特点的警务发展新路径。

坚持党建引领,淬炼忠诚"基本色"

一是打牢对党忠诚的"定海神针"。把忠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品格,始终坚持党建工作统筹队伍管理,局党委带头,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深入所在党支部上党课,党支部书记在本支部给党员上党课,各党支部按局党委要求开展大讨论;依托"石鼓公安"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利用电视新闻、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常态化抓好个人自学,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丰富党建载体,通过组织开展升国旗、重温入党誓词、瞻仰革命烈士陵园、观看红色电影、与离退休老党员交流互动等形式,铸牢民警爱党向党意识;各单位建设党建文化宣传阵地,推进各党支部党的文化建设,做到教育潜移默化在日常。二是深耕思政工作的"责任田地"。深挖公安队伍建设"富矿"和思想政治工作"潜能",锚定党建工作和队伍建设契合点,出台《石鼓分局教导员工作规范》,明确教导员作为政治主官协助行政主官做好政治工作和队伍建设日常工作的职责,以"八必访""九必谈""十必知"的务实举措确保各项队伍管理制度落到实处;把政治业务"双督察"作为分局政治工作的"炼金石",主动发现在思政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细化整改工作措施,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三是系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突出关键少数,建立常态化监督制度篱笆,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地落实;组织全警学深悟透《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等党内法规、警纪警规,编印下发《内务条令》口袋书和《公安部关于严禁违规宴请饮酒的规定》《衡阳市公安局正风肃纪"十不"问题整治》《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宣传册;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铁纪强警》《警钟》等警示专题教育片,通过负面警示,让民警接受冰与火的灵魂洗礼,以实际行动修好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终身课题。

聚焦科技赋能,提升警务"硬实力"

一是推动视频防控提档升级。按照"存量+变量"全量布控要求,通过织密点位、共享数据,分局积极推动城市各道路口、警情高发区、背街小巷等重点部位的视频监控设备高清化改造,进一步提升了治安防控科技含量,缓解了传统巡逻压力,与快警平台、街面机动巡逻等警力有机结合,真正实现了"1、3、5分钟"快速反应。二是完善"情指勤舆"一体机制。大力实施科技强警战略和"情指勤舆"一体化建设,以可视化、扁平化指挥为目标,将大数据应用理念贯穿"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舆情引导"各个环节;完善一线指挥调度中心,升级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全局情报预警、风险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大幅提升三是做精专业打击体系。坚持"预防打击、精准打击、高效打击"理念,在现有机构和人员职务不变动基础上,以网安大队为基础,整合刑侦、治安等警种专业手段和资源优势,打破部门壁垒,建立完善了以反电诈中心、网络信息研判中心、刑事技术中心、新闻舆情中心等四大功能区为载体、"网上网下"多种技战法相融合的合成作战中心,中心实行破案小单位,重点针对案件开展情报搜集、组织研判打击和监督管理,形成了信息收集、情报研判、侦查打击的工作闭环。

夯实能力框架,磨炼担当"多面手"

一是深学细悟强本领。分局全力打造"学习型"队伍、"智慧型"公安,积极出台惠学政策,释放源头活水。择优邀请法律能手,走进各部门,选取以往办理的典型案件进行集中探讨、交叉评卷,有效促进民警执法理念改变,提升民警规范执法的自觉性;组织开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的学习培训,着力提升民警辅警对各类系统的应用能力。据统计,分局近两年民警培训人数约占总警力的100%,司法考试通过人数4人。二是紧贴实战砺精兵。石鼓公安以全警全能测试为抓手,以最小作战单元练兵为主线,紧紧围绕不同警种的业务技能短板,因地制宜地开展与基层岗位工作密切相关的专业能力训练,着力解决纪律作风"松懈"、业务技能"生疏"等突出问题;积极推行"警师制""搭档制",按照年轻干部"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师带徒""老带新""新助老"等形式,"手把手"教、"面对面"带,传授业务知识、分享工作经验,解疑答惑、指点迷津,推动实现"一警多能"。三是服务群众促提升。分局始终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中依靠群众"的工作思路,深入到广大群众中,勤学苦练群众语言,活学活用沟通技巧,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了解社情民意、征集群众建议、摸排矛盾纠纷、整治安全隐患,真正把服务和安全送到群众身边,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同时让他们感受到公安工作的"温度"。

开展从优待警,增强警队"战斗力"

一是谈心+沟通经常化。坚持以基层需求为导向,多形式搭建与民警沟通交流平台,切实当好民警的知心人、贴心人。通过民警谈心、家属交流、慰问帮扶、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等形式进一步延伸管理触角和关爱范围,加强对民警的人文关怀,有效拓宽掌握民警思想动态,筑牢了民警职业风险防火墙。近两年以来,组织开展"民警心理健康讲座"6场次,600余名民辅警踊跃参与,走访慰问因公牺牲民警家属、因公负伤民警辅警、患重大疾病、生活困难民警辅警140余人次、慰问基层单位60余个次。二是引导+培优持续化。建好用好石鼓公安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警媒融合优势,深挖先进事迹和经验做法,选树培养了一批成绩优秀、群众公认、极具石鼓公安特色的典型,实现了以榜样的力量带好队伍的正向效能。2021年以来,在各类主流媒体发稿600余篇,多篇稿件被中央电视台、人民公安报等多个国家级主流媒体报道刊发,微信公众号上榜各大政务类新媒体榜单。三是关爱+减负全警化。分局党委组织工作人员深入走访教育、校园等单位,积极沟通协调民警子女入学入托等问题,解决民警家庭的后顾之忧;坚持爱惜警力、慎用警力的思想,从改造优化勤务机制、合理安排休假等环节入手,推动年休调休、民警子女高考中考时家长陪考等措施落地落实;大力推进"幸福警营"建设,进一步拓展文化阵地,创新形式载体,通过建设民警之家、举办拔河、篮球、气排球比赛,充分发挥警营文化在陶冶情操、缓解压力、凝聚警心等方面的作用。四是奖励+维权制度化。不断完善绩效考核标准,将公安工作纳入考评内容,考评结果与单位评先评优、民警的津贴补助、评功评奖和提拔任用挂钩,切实调动民警干事创业的激情。近年来,石鼓公安分局先后有20个集体个人获得部省级荣誉,受到表彰奖励1000余人次,基层一线受表彰奖励人数占表彰总人数90%以上;加大维权案件查处力度,实行分析研判、法制审核、侦查打击和宣传防范于一体的实战化运作,加强舆论引导和群众普法宣传教育,树立民警执法权威,增强民警依法履职的信心,保障民警权益,坚决为民警执法撑腰壮胆。

坚定强基导向,融入一线提效能

一是优化警力配置,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在全方位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石鼓公安牢牢把握派出所建设的历史性机遇,直面公安工作"痛点"——"头沉、腰粗、尾巴紧"的警力配置现状,破釜沉舟,谋定而动!以"警力下沉"破局,精简机关同时,下沉16余名警力充实派出所,公安派出所警力占到分局警力的56.5%,社区民警占派出所警力的18.3%,瘦了机关的身,强了基层的体,赢得了群众的点赞。同时,推动33名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组建护校队、衡阳群众志愿者进村入户、走街串巷,守护学校,摸清了社情、服务了群众,基层社会治理的参与度明显提升。二是坚持重心下移,激活基层基础建设"肌体细胞"。针对所队基础设施薄弱、办公环境老化现状,以派出所置换新建、提质改造为抓手,先后完成潇湘派出所、五一派出所提质改造,角山派出所、青山派出所新址搬迁,松木派出所、分局执法办案中心土地报批手续办理等工作;配齐配全派出所警用装备,2022年,为基层派出所购置警用车辆9台,使每个派出所车辆均达到2台以上。三是深化警务改革,疏通队伍现有资源"毛细血管"。将9个派出所划分成三类,每类派出所建设目标和考评指标均有不同、各有侧重,使分局对基层派出所的管理更趋科学、规范,有效避免了考核工作"一刀切"的现象。纵深推进"一室三队"改革,做精"综合指挥室",做专"治安巡逻队",做细"社区警务队",做强"行动办案队",有效缓解基层警力不足短板,推动警务阵地、警务窗口前移,提升辖区治安防控能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通过一系列举措,分局全力撑起民辅警坚强的"后盾"保障,让民辅警的"幸福指数"转化为"战斗指数", 变"要我干"为"我要干",让不为之人"坐不住",让能为之人"干起来"。

石鼓公安将不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队伍建设为主线,大抓民警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凝聚合力干字当头,以创新改革盘活警力发展"一池春水",积极投身建设法治石鼓、平安石鼓,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