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党建网 > 扫黑除恶

石鼓公安开展多样化反诈宣传

来源:区公安分局   发布时间:2023-08-31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高发,手段花样百出、骗术层出不穷。为帮助广大群众提高反诈意识和防骗能力,石鼓公安分局多措并举,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活动,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见缝插针”巧妙宣传。石鼓公安政务服务窗口主动作为,把握重点,通过在服务大厅摆放反诈宣传牌,利用政务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反诈宣传标语,揭露常见电信网络诈骗套路和对社会、家庭带来的严重危害,营造浓厚反诈氛围;同时巧妙借用暑假群众办证高峰期,充分发挥直接面对办事群众的岗位优势,“见缝插针”在群众办理业务等候间隙,“多问一嘴,多提一句”,向大厅办事群众发放宣传材料,引导办事群众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及关注“国家反诈中心”APP及微博、微信等官方政务号。

           

      “润物无声”走心宣传。分局各单位以多层次、多形式、全覆盖宣传为思路,组织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的五进宣传活动,真正做到把防范电信诈骗的知识说到群众心坎上。

       中心所民警利用下午老年人喜欢在广场、社区休闲乘凉之际,与老人围坐在一起,以“唠家常”方式,让老年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抵抗力。
       社区民警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到居民家中“登门拜访”,并现场对居民遇到的疑似诈骗进行核实拆穿,帮助居民群众鉴别真伪。
       驻村辅警结合辖区乡村文化特色,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及开展防诈知识趣味讲堂等形式,向广大群众揭秘主要诈骗类型的诈骗手法。

           

      “双线发力”全面宣传。石鼓公安借力新媒体平台,充分利用微信普及率高的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警民微信交流联系群、民辅警朋友圈等方式,以图文并茂、短视频、宣传片持续推送寓教于乐的反诈知识、防骗技巧。结合“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百万警进千万家”等行动,紧盯重点、被预警高危人员,简单明了开展面对面宣传,签订《反诈承诺书》。深化警社共治,积极与辖区银行、通信等行业部门联系,建立健全“线上+线下”双轨联动通道,不断提高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联防联控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