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党建网 > 扫黑除恶

石鼓公安:六项举措 让预警劝阻跑在“成案之前”

来源:石鼓公安   发布时间:2023-10-16

                                                      

      今年5月份,辖区邓女士在网上交友认识了一个陌生人,后在其劝说下以炒股的方式下载APP转账了2万元。在接到民警劝阻后,邓女士登录APP准备取出资金,发现无法提现。客服要她再转账5万元解冻此卡。正在邓女士准备继续转账时,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并制止,避免了受害人再次受到财产损失。

      石鼓分局开展预警劝阻工作起步早、警力足、职责明、措施实,初步探索建立了“六步工作法”,即“一台账”“二反馈”“三分析”“四必快”“五打击”“六倒查”的工作流程。截至目前,分局电诈发案数比去年同期下降49%,电诈损失数下降60%。“夏季行动”期间,分局收到预警指令172条,预后被骗1条,转账金额0.13万元,预后被骗率低至0.5%,居全市领先位置。


      “一台帐”就是建立资金预后被骗工作台账。详细全面的台账记录有助于层层压实每个环节的责任、保障劝阻效果、分析预后被骗原因、进行倒查追责等。

      “二反馈”就是要求派出所接到分局反诈中心见面劝阻指令后,给出派警时间和警力安排的反馈、见面劝阻后情况的反馈。

      “三分析”主要是对预后被骗的指令,注重分析是否系受害人被深度洗脑执迷不悟、是否系劝阻工作不到位、是否系转账时间先于指令下发时间。

      “四必快”主要是指接受指令要快、止付要快、电话劝阻要快、见面劝阻要快。

      “五打击”是指将网络赌博、网络招嫖、网游购买跑分洗钱出售的游戏币、刷单返利、网购等5种情况通报至辖区派出所,要求派出所依法打击处理或开展警示谈话。

       “六倒查”是指针对接收指令慢、止付慢、劝阻效果差未继续止付、电话劝阻慢效果差、派出所不及时派警力见面劝阻、见面劝阻慢效果差等六个方面开展的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