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工商业联合会 > 工作动态

祝贺!石鼓区工商联获评全国“五好”工商联称号及全国民营企业调查点先进示范单位

来源:石鼓区工商业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2-02-09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工商联的正确指导下,石鼓区工商联紧扣“五好”要求,抓重点、破难点、显亮点,推动石鼓区工商联事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获评全国“五好”工商联荣誉称号,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评全省“五好”工商联荣誉称号,连续5年获评全市工商联先进单位。

一、坚持政治强会,有效提升自身建设

石鼓区工商联将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提高履职能力的基础,不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是班子力量更加充实。2021年4月底圆满完成工商联换届工作,选拔吸收了一大批有文化、有素质、有实力、有影响和有代表性的民营经济人士充实到执常委领导班子。切实做到“一个设立,五个有”,工商联主席进入区政协班子,党组书记由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担任,共有专职干部4人,兼职副主席5人、副会长6人、秘书长1人、常委22人、执委64人。队伍建设不断壮大,履职能力不断提高。二是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民营经济人士从内心深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组织非公经济人士赴井冈山、遵义、韶山等红色教育基地,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让民营经济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三是内部管理更加严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会,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家访制度,持续开展“廉洁机关”“廉洁企业”创建等活动,近几年均未出现违反廉政规定的人和事。先后制定完善了《工商联会议制度及议事规则》《兼职副主席(副会长)轮值制度》《副主席(副会长)联系会员制度》等,并健全完善目标考核管理激励机制,进一步提升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二、坚持服务兴会,助推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先后3次修订完善《区级领导同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交朋友的制度》,搭建了22位区级领导与36位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沟通联系的“直通车”。积极推荐商会骨干加入人大、政协队伍,共有21名商会会员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累计提出人大建议38件、政协提案48件、社情民意42件,为区委、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通过座谈会、协商会、通报会和征求意见会等形式收集汇总意见建议,三年来累积提出80余条,其中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被采纳。二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招工难问题,联合市、区人社局,举办“春风行动”线上线下招聘会6场,累积提供技术人员、普工等劳动力2900多人。深入开展“千企大走访,同心促发展”活动,派驻企业复工复产指导联络员79人,为企业捐赠和购买口罩25万个、酒精3000余件,印制《关于复工复产政策选编》,指导和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有序复工复产。成功举办银企对接会,促成9家金融机构与17家企业成功签约,签约金额达35亿元。三年来,累积帮助解决具体问题310多个。三是切实保障会员权益。吸纳公安、市场监管、税务、城管、劳动保障监察等部门的班子成员担任工商联执委,形成部门联动大格局,构建维权网络。联合区总工会、区人社局成立民营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协调委员会,建立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联合区检察院共同开展“依法履行检察职责、保障民企健康发展”专题讲座进企业活动,使企业在法治的轨道上健康运行;联合区税务局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拓展成长空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大走访,全面55家理事单位,倾听企业心声,为企业解难题,联合政法委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

三、坚持团结立会,广泛凝聚发展力量

坚持优化会员结构,建立健全商会网络。一是坚持点与面结合,真正优化商会结构。积极吸纳政治坚定、综合素质高、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到领导班子中,秉着“以组织带商会,以会员建商会”的理念,注重吸收具有一定影响力、代表性的龙头、骨干企业和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入会,扩大会员覆盖面,为商会组织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截至2021年8月,全区共有工商联会员498个,其中企业会员429个,2020年增长15%,2021年增长10%。二是坚持事与情共鸣,真正凝聚商会力量。定期举办沙龙活动,近三年先后8次举办行业(商)协会交流会、以及年会、答谢会等活动,促进企业之间交流,活跃商会内部气氛。强化情感新纽带,对会员企业的开业庆典、婚庆喜事、生病住院等事宜,及时送去组织的祝福和慰问,让会员真正感受到“娘家”的温暖,切实增强了商会凝聚力。三是坚持内与外并举,真正提升商会影响。采取“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以“爱国、敬业、诚信、守法、奉献”为宗旨,本着求真务实、稳妥推进的原则,做好镇街商会的组建工作。2020年,在潇湘街道成立了衡阳市城区第一个镇街商会,青山街道、角山镇等镇街商会正在筹建中,将商会触角延伸至最基层。近两年,与新疆鄯善县、贵州习水县等缔结友好商会,加强与各地商会会员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各种走出去的机会,为会员企业做强做大寻找合作和发展空间,积极推荐我区招商引资政策、项目。同时,不定期同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的外地商会加强联系,增进区域间经济互动、交流,为双方民营企业开展合作项目、实现互利共赢打下基础,发展和巩固“五好”工商联建设成果。

四、坚持改革强会,全力打造特色品牌

创新服务形式,打造特色亮点,持续拓展工商联工作的生命力、影响力。一是着重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坚持发展非公经济与加强非公党建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党组织49个,其中,设立党委的企业达4家。选派24名精兵强将担任党建指导员,联系指导非公企业95家,指导员和联络员选派率达到100%。打造区级非公党组织“五化”建设示范点6个,党建工作经验相继在《湖南日报》《掌上衡阳》等主流媒体报道。二是全力打造光彩事业品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积极组建抗疫物资采购组,捐助抗疫物总价值逾500万元,副主席单位君玲食品,荣获2020年湖南省工商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单位。2021年,自新一轮抗疫工作开展以来,石鼓区工商联号召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积极捐赠抗疫物资,共捐献防疫口罩13万个,消毒原液1000斤,牛奶100件以及毛巾、霍香正气水等防疫防暑物资;开展“疫情无情 石鼓有爱”捐资助学活动,募集善款21万余元,帮助163名困难学生入学;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开展“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及时参与村企对接,携手其他部门利用“线上+线下搭桥梁”“单位+商会齐参与”的销售模式,为脱贫户农产品销售打开市场,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三是倾力打造助企帮企品牌。2020年,联合区金融办在悦莱酒店举行石鼓区2020年银企对接会暨企业集中签约仪式,邀请18家金融机构、109家企业、27家相关区直单位及5家媒体参加会议,共有9家金融机构与17家企业现场成功签约,签约金额达35亿元,破解企业融资难题,积极为搭建融资平台。联合区人社局在莲湖广场举办了“春分行动”线下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200个,有效缓解会员企业用工难、招工难的问题,并在招聘高层管理人员、高素质技术开发人员难的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