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工商业联合会 > 政策研究

中共石鼓区委统战部石鼓区工商业联合会关于开展"千企大走访  同心促发展"活动的通知

来源:石鼓区工商业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0-05-25

关于同意李志国同志作为

各民营企业:

根据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衡阳市工商联《关于开展"万企大走访  同心促发展"活动的通知》通知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决定开展"千企大走访 同心促发展"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有关决策部署,坚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的原则,广泛深入民营企业和商协会,传达精神、解读政策、了解情况、反映诉求、解决难题,鼓励企业坚定信心、共克时艰、迎难而上,推动我区民营企业疫情防控科学到位、生产经营有序恢复、"两个健康"不断促进,为实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打造湘南地区最具活力商贸文化中心贡献力量。

二、总体要求

1. 坚持问题导向。将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紧密结合起来,认真摸实情、查问题、找短板,力求"三个弄清楚",即将疫情对不同行业、规模、地域的民营企业的影响弄清楚,将民营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弄清楚,将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弄清楚。

2. 坚持统筹兼顾。通过走访活动,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和作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做到"四个结合",即把走访活动与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切实加强统战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起来,与推动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结合起来。

3. 坚持务求实效。突出领导干部带头,统战部牵头和工商联参与,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针对不同对象和群体的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走访,增强走访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做到"五个在一线",即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精神在一线传达、惠企政策在一线宣讲、情况问题在一线掌握、矛盾难点在一线解决、干部担当在一线展现。

三、活动内容

对全区不同行业、产业、规模、区域、经营状况的52家左右的民营企业进行走访。其中走访要以中小微企业为主。

走访活动要与健全统战部、工商联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沟通联系机制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走访进一步落实"一对一"联点服务机制,及时听取意见诉求,跟踪协调解决问题。常态化联点应不少于11家民营企业。走访中,要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了解各级各部门出台的惠企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做到"五访五促"。

1.访重点企业,促创新发展。了解疫情对企业营收的影响;了解企业在物流运输、劳动用工、融资贷款、原材料供应、产品销售、进出口等方面的难点问题;了解企业在管理升级、商业模式创新,加快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融合发展上的谋划打算;听取企业对加快推动经济健康有序恢复的意见建议。

2.访扶贫企业,促全面小康。了解企业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返岗及当地贫困户劳动力闲置情况;了解企业在物流运输、原材料供应、产品销售等方面难点问题;听取企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建议;指导企业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对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贫致贫的帮扶对象,要及时落实帮扶措施,确保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3.访小微企业,促稳定就业。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的情况和复工复产的具体困难;了解企业在防疫物资、现金流、融资贷款、订单交付、劳动成本和场地租金等方面难点痛点;了解企业在加强内部管理,探索新业态新模式上的谋划打算;听取企业对促进有序复工和稳定就业的意见建议。

4.访商会协会,促互帮互助。了解会员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受疫情的影响及复工复产情况;听取商会对促进重点企业恢复产能、小微企业全面复工的意见建议;指导商会建立会企互助机制,鼓励支持商协会加强区域间上下游产销对接,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

5.访园区企业,促精准服务。了解园区企业复工复产的经验做法及难点问题;推动建立网格化服务模式,结合园区街道内民营企业分布情况科学划分网格,选派联点干部点对点精准服务网格内民营企业,定期收集汇总网格内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实现网格联动、资源共享。

四、时间安排

(一)细化方案,明确责任(2020年3月31日前)。成立工作组,由统战部部领导、工商联驻会会领导分别带队,统战部、工商联干部(视情况邀请有关部门同志和专家学者)参加,每个工作组一般不少于3名组员。明确各工作组走访区域和对象。各工作组根据责任分工,进一步细化方案,合理制定计划,尽快开展走访活动。

(二)集中走访,摸清实情(2020年4月25日前)。每个工作组走访企业时,要注意听取企业负责人和企业高管、中层骨干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走访商会时,要注意听取商会负责人、秘书长和会员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走访中,可采取实地走访、个别访谈、小范围座谈等多种方式,边走访、边发现、边交办、边促成问题解决。对当地能够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推动解决到位;对需要上级部门协调解决的,要及时做好沟通协调,办理情况及时向企业反馈。

(三)梳理问题,形成报告(2020年4月30日前)。各工作组收集交办问题的情况,汇总好送区委统战办公室,重要、紧急问题及时报送。汇总内容包括:"一个报告",即走访情况专题报告,做到有整体面上情况、有问题交办及解决情况、有重点案例事例;"一个清单",即问题清单,主要是需要市级以上层面解决的难点问题和体制机制性问题。

(四)突出重点,专项推动(2020年6月30日前)。走访期间,对收集汇总的一些重大问题、共性难题和体制机制性问题,如企业涉法涉诉案件公平公正问题、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惠企政策落实问题等,分阶段、不定期就某方面问题会同区有关部门召开专题座谈会,或者举办银企对接等专项活动,共同研究,分类推动解决,化解企业难题。及时关注区委区政府对综合报告所反映问题交办解决进展情况。

(五)定期回访,跟踪问效。定期跟踪回访,了解问题解决是否真到位,回访企业是否真满意。同时,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反映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诉求。坚持常态长效,把分工负责的区域和对象,固化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责任区、试验田,做到相对固定、长期坚持。

五、有关事项

1.市级和区级对同一个民营企业、商协会不重复走访。

2.各工作组要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推动走访活动有序开展。走访时,不允许增加企业负担,不允许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不允许搞形式主义。

3.各工作组要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建议,及时报告沟通协调,及时帮助和督促解决问题。调研形成的专题报告要及时呈送党委政府,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4.请各工作组联络员及时和各民营企业、商协会取得联系,做好有关衔接工作。

5、严格按要求做好自我防控,尽量不采用公共交通出行,如路途远、车辆不便于安排,需乘坐公共交通,应在路途中尽量减少接触密集人群。

6. 走访企业时,尽量减少不必要的陪同,陪同人数原则上不超过3人。

7. 召开座谈会时,尽量协调在较大会议室召开,人与人间隔不少于1米,会议时间控制在2小时以内。

8.用餐时,尽量在酒店房间单独用餐。如不便安排,就餐时应保持就坐距离。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区委统战部: 杨立新 

区工商联: 甘典辉   0734- 8177032


附件:区级工作组名单

中共石鼓区委统战部

石鼓区工商业联合会

2020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