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教育局 > 工作动态

衔接有度,自“游”生长(二)——石鼓区大力开展幼儿园游戏活动和科学幼小衔接实验区工作

来源:学前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07

今年5月,石鼓区被确定为衡阳市唯一的湖南省幼儿园"游戏活动"和"幼小衔接活动"两项实验区,先后出台了《石鼓区幼儿园游戏活动实验区实施工作方案》、《石鼓区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实施方案》等文件。

如今,"游戏活动"和"幼小衔接"在我区落实得怎么样?各区内各幼教联组幼儿园又有那些变化?为此,特推出"衔接有度,自"游"生长"系列报道(二)

游戏活动篇:

1、研学安吉游戏,理解"真游戏"。

在衡阳市实验幼儿园的带领下,石鼓幼教第一联组多次组织各幼儿园的老师认真学习借鉴安吉游戏理念,更新儿童观、教育观,重新认识教师在游戏中的角色,是实现儿童真游戏革命的关键——要相信幼儿具有无限的潜能,是有能力的主动学习者。其次,要坚信真游戏就是真学习,教师越退后、支持越隐形,幼儿学习越自主。

(市实验幼儿园培训研讨)

(五一路幼儿园老师的教研笔记)

2、调整支持策略,保障"真游戏"。

幼儿园之前大多以集体教学为主,教学目标都是以班级为单位设定,往往忽略了幼儿个体发展的需求。现在幼儿园在原定的每天两个小时户外活动时间的基础上,再通过减少集体教学时间和增加幼儿自主活动时间等方式,将"以游戏为基本活动"落到实处;并充分开发和利用户外游戏环境,把园舍内的空间打造成自然野趣的环境,让他们能够自发、深度地投入到复杂的概念认知、人际交往、问题解决之中,获得各方面的发展,真正做到把游戏权利还给孩子。

现在孩子们的自主游戏是这样的:

(市实验幼儿园、西湖幼儿园华光分园、五一路幼儿园、建设新村幼儿园安吉户外自主游戏)

3、良好师幼关系,助力"真游戏"。

对师幼关系重新定义,要求教师根据观察、记录和共享交流等,思考儿童游戏行为背后的学习。现在的老师们能很好的做到在一日教学工作中的观察、倾听与对话,从而获得儿童学习与发展的信息,也逐渐学会了观察和解读孩子的游戏行为,成为了将游戏经验转化为教学资源的能手;家长们也不再反对儿童游戏,取而代之的是对游戏的理解和认同、接纳和支持。

(市实验幼儿园幼儿游戏涂鸦记录)

(西湖幼儿园区域游戏)

幼小衔接篇:

入学准备教育是幼儿园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幼儿园和小学两个教育阶段平稳过渡的必要保障,石鼓幼教第一联组各幼儿园把重点培养幼儿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能力等行为习惯的养成始终放在第一位,通过开展各种丰富的活动,力求每一个孩子身心都得到全面和谐发展。

(衡阳市实验幼儿园班本实践课程、"我是生活小能手"比赛)

大班孩子走进小学校园,兴致勃勃地的参观操场、教室、寝室,亲身感受小学与幼儿园在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的不同,初步了解小学的教学活动特点,通过实地感受和体验,形成好奇心、求知欲。

(西湖幼儿园华光分园参观五家巷小学)

(五一路幼儿园介绍小学升旗仪式)

据悉,自"游戏活动"和"幼小衔接"两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石鼓区狠抓落实,整合全区优质资源,搭建交流教研工作先进经验平台,不断提高安吉游戏课程的实践质量,保障科学地实施好幼小衔接,真正做到了让儿童在"真游戏"中学习和发展。

素材提供:石鼓区幼教第一联组(衡阳市实验幼儿园、西湖幼儿园、西湖华光分园、建设新村幼儿园、五一路幼儿园)

(通讯员:杨欢   审核:刘利红、洪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