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教育局 > 工作动态

石鼓区:多举措助力“双减”,为孩子成长“添彩”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27

自实施"双减"政策以来,石鼓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双减"决策部署,多向发力,坚持以提高课堂质量为抓手,以规范作业管理为重点,以强化培训机构治理为突破,以优化课后服务为保障,综合施策,持续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落细。

着眼"教",探索"课堂优质高效"新体系

提升课堂效率是落实"双减"政策下提质增效、学科育人的关键环节。都司教育集团致力于高质量课堂的探讨和研究,尝试"双师"课堂。"双师"课堂是以1个教师端+多个学生端;1个主讲名师在线上"传道受业";1个助教老师在线下进行实际操作指导,跟踪学生学习情况,帮助学生现场解决疑问,组织推进实验紧跟课堂节奏,并根据学生的课堂表现和掌握程度,给学生提供个性化辅导。五家巷小学重点夯实课堂40分钟,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通过聚焦学科的特点,聚焦学科的核心素养,让学生吃饱、吃好、吃扎实,学校还将原有的"35+5"课堂教学结构进一步提升为"15+20+5",即"15分钟精讲+20分钟精练+5分钟反馈",做到当堂讲当堂练当堂会,课堂高效,课后轻负。课堂效率的提高,极大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让学生在课后能更合理的安排自己的时间。人民路朝阳小学联合区实验幼儿园积极开展教研活动,聚焦"零起点"教学,关注"适应性"教育,打造建模课堂,助力幼小衔接平稳过渡。

着眼"减",实施"作业控量提质"新举措

作业改革是学校教学提质增效的突破口,石鼓区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石鼓区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任务清单》,引导义务教育学校优化作业设计,发挥作业育人功能,有效实现"减负增效"。

人民路小学推出"5D"作业管理清单,从作业类型、题型、题量、时长、对象五个维度(Dimensions)监管,实现作业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杜绝机械性、重复性、无效性作业,使每个学生都能"跳一跳,摘到桃子",从而调动各层次学生的作业积极性。下横街小学出台了《下横街小学学生作业管理制度》,并给3--6年级每班制定了一本"家庭作业布置登记本"确保1、2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3--6年级每天写家庭作业时长不超60分钟。金源小学创新作业"1+n"模式,一项作业n项选择,同年级同组老师专题研讨作业设计,科学设计出符合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能力性作业和实践拓展性作业。

"围埋栅栏,挖土起坎,拔扯野草,挑水浇菜……"石鼓二中学子们在校企合作的农场里劲头十足,忙得热火朝天。该校把劳动教育搬进课堂,将田间劳动实践纳入作业范畴,让学生从沉重的作业中解脱出来。

着眼"增",开辟"课后服务内涵"新天地

(下横街小学-排舞运动特色课后服务)

中小学课后服务是素质教育的"第二课堂"。为保证全区课后服务质量,石鼓区下发了《石鼓区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试行方案》《石鼓区中小学第一批课后服务承办企业(机构)遴选工作实施方案》,并在基础教育管理监测平台对课后服务和校外监管情况数据实行每月一报。

目前,该区各学校根据校情,制定完善课后服务的"一校一案"。在优化服务内容方面,秉承"多元"原则,拓展服务渠道、办出特色、打出品牌,不断增强课后服务吸引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在下横街小学,该校特色课后服务活动"排舞运动"项目还在12月中旬举行的"舞动中国-排舞联赛"全国总决赛上,夺得了小学生甲组小集体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荷池路小学在周一至周四自主开设作业辅导、篮球等项目;周五引进社会资源,开设科技、美术、湖南日报小记者等社团,个性化辅导与综合素质拓展相结合,依据学情有效提升学生学业水平。五一路小学作为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单位,将课后服务与学校民族特色课程相结合,为学生创设多元情境,在课程中渗透民族团结知识。人民路小学以"1+X"的课程体系为蓝本,推出特色化、菜单式服务项目,其中1"是分层作业答疑,"X"是精彩纷呈的各色社团活动,精准建构两类课程并举的服务架构,开辟出"课內辅导+特色课程"的实施路径。都司街教育集团实行课后服务5+2模式,开设了20余项服务课程供孩子们自主选择,有以帮助学生完成当天家庭作业的学科辅导,有校队性质的学生特长研训,还有以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为主要目标的项目活动,问卷调查显示学生和家长对课后服务的满意度达到100%。

着眼"治",织好"治理培训机构"监督网

在强化学校教学主阵地的同时,石鼓区持续深化校外培训机构管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持续开展教育引导和督查指导。

9月开学以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共摸排有照无证的培训机构14所,无证无照的培训机构5所,对这19所培训机构下发了停止办学通知书。

截至目前,全区原22所学科类培训机构,已转型3所,注销6所,剥离义务教育学科类9所,按照省教育厅统计口径,我区转型、注销和"营转非"占比达81.8%。

与此同时,积极建设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平台。全区13所学科类培训机构均全面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其余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也参照执行,提醒家长远离无证非法办学机构,合理缴纳培训费用。

据悉,接下来,石鼓区将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强化责任担当,以建设教育强区为中心,不折不扣抓好"双减"政策落实,不断优化教育生态,奋力谱写石鼓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通讯员:王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