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教育局 > 工作动态

衔接有度,自“游”生长(四)——石鼓区大力开展幼儿园游戏活动和科学幼小衔接实验区工作

来源:学前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31

今年5月,石鼓区被确定为省级"幼儿园游戏活动"和"幼小衔接"实验区,先后出台了《石鼓区幼儿园游戏活动实验区实施工作方案》、《石鼓区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实施方案》等文件。如今,"游戏活动"和"幼小衔接"在我区落实得怎么样?各幼儿园又有那些变化?为此,特推出"衔接有度,自"游"生长"系列报道(四)

游戏活动篇:

1、教育理念大变革。

在衡阳市妇女儿童中心妇联好苑幼儿园的带领下,石鼓区幼教第三联组的各幼儿园积极组织教师开展各项教学研讨活动,学习关于安吉游戏的经验文章,奠定正确的理论基础,深化理念改革,并邀请亿童教育安吉游戏的老师进行安吉游戏理论与实操活动的培训。通过多样的活动老师们感悟到了教育的使命在于顺应孩子的游戏天性,使孩子在游戏中增长智慧、培养感情、提高能力,同时认识到游戏过程中独特的教育价值,感受到了游戏实践的魅力。

2.教育环境大改变。

以往的幼儿园环境创设更突出观赏性,忽略儿童视角。现在的幼儿园根据安吉游戏精神,结合实际情况,利用儿童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材料,作为园本课程资源进行开发和利用,将低结构化的材料创造出无限的可能性,实现了幼儿游戏的公共价值,创造了一个个孩子自主游戏、贴近自然、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的室内外环境。

 

 

3、教育行为大转变。

之前的老师主要以集体教育为主,现在的老师"放手"游戏,把游戏的权利还给儿童,但不等于"放羊",而是在游戏前的发动和游戏后的回顾和反思中,捕捉细节,分析游戏里的教育元素,鼓励儿童动用各种表征手段表达游戏,发挥支持和引导的作用;开展体验式教研活动,通过角色互换,老师们真实的参与到游戏中,探索各种游戏材料的玩法、作用,了解儿童的需要,正确理解和定位教师的支持性角色。现在教师既是儿童游戏的保障者,也是儿童游戏的伙伴。

 

4、教育效果大提升。

游戏是孩子的天性,孩子们在游戏中成长,在游戏中学习,在游戏中焕发生命的活力。各幼儿园通过自主游戏开展与探索,幼儿从中获得了真快乐、真发展,教师在对幼儿游戏真放手、真支持,同时也提高了专业能力,获得了专业自信。

 

          (好苑幼儿园)     (格林沃顿幼儿园)

 

(御港幼儿园)(星元路幼儿园)

 

(下横街幼儿园)(飞行宝贝幼儿园)

 

(童星幼儿园)(船山幼儿园)

幼小衔接篇:

1.科学幼小衔接初体验

为了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第三联组的9所幼儿园分别与对接的小学进行衔接,根据园所情况制定了科学幼小衔接实施方案。在幼儿园的主题活动、环境创设、日常生活中处处蕴含幼小衔接的教育。

         

  

幼儿园教育与家庭教育犹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二者必须同向、同步形成教育合力,才能有效地促进孩子的发展。因此,为增加衔接工作的实效性,做好家长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未来,幼教第三联组各幼儿园将紧密联系,准确把握改革实验的基本原则和核心要义,加强学习安吉游戏"爱、冒险、投入、喜悦、反思"的理念和精神,结合幼儿园自身实际找准突破点,敢于创新、勇于探索。并坚持以儿童发展为中心,尊重原有经验和发展差异,推动幼儿园"去小学化",推进小学零起点教学,实现幼小双向衔接、科学衔接、有效衔接。

素材提供:石鼓区幼教第三联组(衡阳市妇联好苑幼儿园、下横街幼儿园、星元路幼儿园、船山路幼儿园、童星幼儿园、格林沃顿幼儿园、飞行宝贝幼儿园、御港幼儿园)

通讯员:刘利红、洪朝阳、杨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