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教育局 > 工作动态

衔接有度,自“游”生长(五)——石鼓区大力开展幼儿园游戏活动和科学幼小衔接实验区工作

来源:学前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07

 2021年5月,石鼓区被确定为省级"幼儿园游戏活动"和"幼小衔接"实验区,先后出台了《石鼓区幼儿园游戏活动实验区实施工作方案》、《石鼓区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实施方案》等文件。如今,"游戏活动"和"幼小衔接"在我区落实得怎么样?各幼儿园又有那些变化?为此,特推出"衔接有度,自"游"生长"系列报道(五)

衡阳市青少年宫幼儿园带动第四联组内7所幼儿园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积极开展游戏理论及幼小科学衔接活动交流,科学做好幼小衔接一系列活动!

游戏活动篇

1.转变游戏理念新起点

通过学习各类书籍、观看专家教授的培训讲座,教师逐步更新理念,内化理论认识,改变习惯性的高控行为,做到"管住手、闭上嘴、睁大眼、竖起耳"。进行了多次安吉游戏和科学幼小衔接的研讨,通过交流学习,大家分析安吉游戏的价值与意义,各位园长、老师们各抒己见,纷纷表示安吉游戏是真游戏、实游戏、是孩子喜欢的游戏!

 

2.赋予幼儿游戏自主权

玩是最好的学前教育,游戏是幼儿园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充分保证幼儿的自主游戏时间!给孩子们更多锻炼体能的机会和无限的游戏想象,鼓励孩子自主游戏,自主参与!提升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勇于挑战!

游戏的最初阶段,孩子们的操作还非常简单,玩法也很稚嫩。这个时候他们比较羞涩的胆怯,放不开手脚,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逐步开始把简单的材料复杂化,简易的搭建深入化,最大限度保障幼儿接触并享受物理的、情绪的、身体的、智力等等上的冒险。

以前孩子们的游戏:

现在孩子们的自主游戏:


从孩子专注的表情和笑脸中可以看出游戏所带给他们的快乐与成就感,孩子自主选择场地、自主选择材料、自主选择同伴、自主探索玩法,真正将游戏的权利还给幼儿,体验"真游戏"的魅力。他们在与材料的互动过程中不断地探索、调整、尝试、实践,他们有的化身为大力士、有的化身为探险家,有的从木箱上飞跃而下,享受挑战带来的成就感!有的在玩中大胆尝试扩大范围,拼接大四合院!还有的孩子们探索发现,大胆尝试钻木取火!我们不断见到"投入、冒险、反思、喜悦、爱"五个关键词在幼儿身上展现,它们也引领着教师的态度、活动、组织及经历。


  

   (进步幼儿园)   (同兴路幼儿园)

      

  (合江幼儿园)    (冠军宝贝幼儿园)

  

   (艾乐幼儿园)   (西湖二村幼儿园)

幼小衔接篇

小学是孩子从幼儿园向前迈进的另一个台阶,是孩子成长中的一个重大转折点。为了让孩子们顺利的科学过渡,第四联组各幼儿园开展了一系列幼小衔接活动!

通过活动,提高了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学会穿脱衣服,鞋袜、系鞋带及叠衣服、被子等生活技能。在有趣的竞赛活动中,让幼儿感受自己长大了,引导幼儿明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增强小孩的集体荣誉感!

在老师的带领下进入校园,参观小学不同的学习场所、校园环境以及参观各个班级!通过观摩哥哥姐姐们的学习生活,大班的孩子对小学生活有了切身体验,向往着早日戴上红领巾,成为一名光荣的小学生。观摩小学生的大课间活动、课堂教学(美术和音乐律动)等。和小学的哥哥、姐姐们一起参与互动,更好地感知和体验不同的学习生活,激发孩子们上小学的欲望。

家长应该怎样做好孩子的幼小衔接工作呢?结合这些情况,幼儿园邀请具有丰富经验的小学教师,来我园为大班家长做相关讲座。介绍孩子上小学后,家长应如何正确引导、指导和帮助孩子更好、更快地适应小学生活。讲座后,家长们与老师进行咨询和交流,帮助孩子更好地适应小学生活。

游戏是幼儿童年的七彩阳光,每一种颜色都代表了幼儿的快乐、梦想、成长与发展,孩子有一百种语言、有一百种发展可能,让我们一起携手为他们营造各种可能、支持各种发现,孩子们定将带给我们无限惊喜。让我们一起用充满智慧的爱陪伴孩子共同成长,一起静待花开。

素材提供:石鼓区幼教第四联组(衡阳市青少年宫幼儿园、同兴路幼儿园、进步幼儿园、西湖二村幼儿园、合江幼儿园、艾乐幼儿园、冠军宝贝幼儿园)

通讯员:刘利红、洪朝阳、杨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