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教育局 > 图片新闻

衔接有度,自“游”生长——“游戏活动”“幼小科学衔接”两项工作在石鼓区同步落实

来源:学前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22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颁发的《关于实施安吉游戏推广计划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要求,石鼓区作为衡阳市唯一湖南省幼儿园"游戏活动"和"幼小衔接活动"两项实验区,先后出台了《石鼓区幼儿园游戏活动实验区实施工作方案》《石鼓区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实施方案》。

如今,"游戏活动"和"幼小衔接"在我区落实得怎么样?各区内各幼教联组幼儿园有那些变化?为此,特推出"衔接有度,自"游"生长"系列报道


游戏活动篇:

在石鼓区实验幼儿园带领下,第五联组的九所幼儿园积极开展游戏理念学习,从线上研讨到线下读书会,从园内学习到园外研讨......真真切切地了解如何放手游戏,还孩子一个美好童年。


各幼儿园利用假期时间对园所户外进行精心设计与改造,丰富的游戏材料,充分地保证了幼儿自主游戏的场地和材料需求。

区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每天都有两个小时的户外游戏时间,每一个游戏都由孩子亲自"设计",在自动自发地游戏中不但收获了快乐,同时孩子各项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和提升。


幼小衔接篇:

第五联组的幼儿园分别与对接的小学主动进行衔接,根据园所情况制定了科学幼小衔接实施方案。在短短的2个月里石鼓区实验幼儿园和人民路朝阳小学先后开展了四次专题衔接,从了解幼儿园与小学课程差异、课程方案研讨到双方互听互评课再到各自的幼小课程专业视频学习和小学"样板课"打造,将科学幼小衔接工作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

 

石鼓区示范幼儿园与人民路小学业也开展了"幼小协同,科学衔接"活动,让年轻的家长拨开育儿的丝丝迷惑,引领大家走出带娃的丛丛困惑。

 

"我喜欢我的幼儿园,我能在幼儿园里玩好多游戏,"、"每天我最期待的事就是上幼儿园,我可以搭建不一样的城堡"、"我最喜欢幼儿园的沙坑了,里面可是有好多宝贝呢"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方式表述着"游戏活动"给她们带来的乐趣。

据悉,自"游戏活动"和"幼小衔接"两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石鼓区幼儿园狠抓落实,真正做到把游戏的权利交给孩子,力求让每一个独一无二的孩子在快乐的游戏中尽情探索、尽情体验,还孩子一个美好童年。

素材提供:石鼓区幼教第五联组(石鼓区实验幼儿园、松木中心幼儿园、角山中心幼儿园、角山金色童年幼儿园、美糖智慧幼儿园、巧巧幼儿园、花旗幼儿园、小天鹅幼儿园、朝阳幼儿园)、石鼓区示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