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教育局 > 图片新闻

衔接有度,自“游”生长(三)——石鼓区大力开展幼儿园游戏活动和科学幼小衔接实验区工作

来源:学前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20

 今年5月,石鼓区被确定为省级"幼儿园游戏活动"和"幼小衔接"实验区,先后出台了《石鼓区幼儿园游戏活动实验区实施工作方案》、《石鼓区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实施方案》等文件。

如今,"游戏活动"和"幼小衔接"在我区落实得怎么样?各幼儿园又有那些变化?为此,特推出"衔接有度,自"游"生长"系列报道(三)

游戏活动篇

1、 研学先行,探索玩法。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指出"游戏是儿童得天性、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形式、幼儿园的课程与游戏是密不可分的"。幼教第二联组的园长、老师们先后开展多次专项研讨活动,就如何支持幼儿自主游戏展开有效的商讨。

(第二联组幼儿园教研活动)

2、放手游戏,快乐童年。

经过教师们多次商讨和不断探索,幼教第二联组幼儿园内的孩子成为了游戏的主宰者,他们自由自主开展游戏,在游戏中探索与成长,在玩中学,学中玩,体验"真游戏"带给他们的轻松快乐。

(衡阳市政府机关二幼户外游戏)

(明翰路幼儿园户外游戏)

(演武坪幼儿园户外游戏)

(虎形山幼儿园户外游戏)

3、自由选择,随心发现。

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兴趣需要选择游戏场地、材料、伙伴,自由创编游戏玩法,其中蕴含了取之不尽的快乐源泉,真正体现了游戏的娱乐性、教育性功能,幼儿园内呈现出一片欢腾景象,构成了一幅热闹、快乐、和谐的美丽画卷。

                

(衡阳市政府机关二幼自主活动)

                 

(明翰路幼儿园自主活动)

(船山二小幼儿园自主游戏)

幼小衔接篇

幼小衔接是幼儿园和小学教育两个教育阶段的平稳过渡的教育过程,它既是幼儿园教育的结束,又是小学教育的开始,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

1、幼小结对,有效沟通。

为切实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幼教第二联组幼儿园与荷池路小学在衡阳市人民政府第二幼儿园开展了"幼小协同科学衔接"交流研讨活动,会上荷池路小学刘主任就如何科学幼小衔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第二联组幼儿园教研活动)

2、制定方案,有效实施。

第二联组的幼儿园分别与结对小学主动进行衔接,根据园所情况制定了科学幼小衔接实施方案,有效将科学幼小衔接工作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


(各幼儿园幼小衔接活动方案)

3、活动实践、有效支持。

为帮助幼儿顺利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使儿童能够更快适应小学生活,衡阳市人民政府机关第二幼儿园大班幼儿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了荷池路小学,进行小学初体验;明翰路幼儿园也调整幼儿活动方式,重点培养幼儿生活习惯和自理能力的养成教育。

(参观荷池路小学乒乓球台、厕所、沙坑、阅读角、校园电话机、大操场)

  

(二幼孩子们体验小学美术课、音乐课、语文课)

(明翰路幼儿园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

幼教第二联组各幼儿园紧密联合,认真扎实的开展游戏活动、幼小衔接工作。把真游戏还给儿童,放手游戏,发现幼儿,努力为幼儿营造更好的环境,让他们在快乐的真游戏中尽情绽放、尽情探索、尽情体验!

素材提供:石鼓区幼教第二联组(衡阳市政府机关第二幼儿园、明翰路幼儿园、虎形山幼儿园、船山二小幼儿园)通讯员:刘利红、洪朝阳、杨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