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教育局 > 图片新闻

衔接有度,自“游”生长(六)——石鼓区大力开展幼儿园游戏活动和科学幼小衔接实验区工作

来源:学前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21

今年5月,石鼓区被确定为省级"幼儿园游戏活动"和"幼小衔接"实验区,先后出台了《石鼓区幼儿园游戏活动实验区实施工作方案》、《石鼓区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实施方案》等文件。 

如今,"游戏活动"和"幼小衔接"在我区落实得怎么样?各幼儿园又有那些变化?为此,特推出"衔接有度,自"游"生长"系列报道(六)

游戏活动篇

1、重培训,开展理论学习。

为了进一步促进各园间的交流与学习,总结经验,反思不足,达到以研促教,以教促学,共同成长的目的。石鼓区示范幼儿园组织第七联组的7所幼儿园,相聚在一起开展游戏观摩,游戏理论研讨及幼小衔接活动交流。通过多样的教研活动开展转变教师理念,提升教师游戏支持能力和专业素养,挖掘和发挥游戏对幼儿学习与发展的价值。

2、重环境,进行改造创新。

第七联组的各幼儿园结合园本情况,对游戏场地、游戏材料进行了改造和调整,目的是想给予幼儿更加原生态、开放性的环境,同时为幼儿创设充满野趣和挑战的游戏环境,投入了低结构、多种类的游戏材料,从环境上着手改变,支持和放手"真游戏"的发生。

石鼓区示范幼儿园利用园所的环境优势进行了改造,把原来的塑胶跑道改造成现在的草皮足球场;把原来的"安吉爬梯区"改造成充满野趣挑战的异形草坡;开辟了自然原生态的小树林区、涂鸦区,增设了绳索桥、树梯,购置了炭烧积木、安吉滚筒、安吉箱、安全垫等;收备了锅碗瓢盘、桶等废旧日用品。长青路幼儿园根据园所教室大的优势,在室内区域游戏方面开展了大变革,从空荡荡的教室,变成了丰富多彩区域游戏活动室。安琪尔幼儿园根据园所环境,打造了丰富多彩的区域游戏活动室。

3、重支持,改变教学模式。

喜欢游戏,是幼儿的天性。高尔基曾说过:"儿童通过游戏,非常简单,非常容易地去认识周围的世界"。对幼儿来说,游戏等于学习,没有游戏就没有童年,没有游戏就没有完整健全的儿童,新一代的教师作为孩子的观察者、支持者,要充分尊重孩子的天性,真正了解孩子的需求,改变旧的教育观念,把游戏的权利还给孩子,让孩子在游戏中获得快乐发展。通过之前一系列的理论学习,第七联组的各幼儿园调整幼儿园一日生活作息时间,并要求教师在幼儿游戏时尽量做到放手游戏,做到睁大眼、竖起耳、闭上嘴、管住手。鼓励教师用谦逊的态度去发现儿童,退到一旁,认真观察和记录游戏中的儿童,并给予鼓励和支持。

      

  

 幼小衔接篇

幼儿园到小学,不是翻山越岭,不是跳跃大沟深壑,也不是进入天壤之别之别的生活而是童年生活的一种自然延伸和过渡。第六组的各幼儿园根据园所情况,制定了科学幼小衔接方案,开展多样的幼小衔接活动,将科学幼小衔接工作如火如茶的开展起来。

华湘路幼儿园开展了自理能力比赛、长青路幼儿园开展"我运动,我健康"系列活动、华龙幼儿园参观五一路小学、望城路幼儿园参观了雁西湖小学,去小学看升国旗,体验小学生课堂等。

石鼓区示范幼儿园更是力邀结对小学(人民路小学)为家长们开展了"幼小协同,科学衔接"讲座,就当下家长如何支持双减政策的落地,转变家长的教育理念,积极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形成家园合力,协同小学一起做好幼小科学衔接,帮助幼儿做好入学前身心各方面的准备,促进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身心健康成长,顺利完成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

石鼓幼教第六联组各幼儿园紧密联合,认真扎实地开展游戏活动,幼小衔接工作。把真游戏还给儿童,坚定不移地成为儿童发展的研究者,支持者,使孩子受益终身。

素材提供:石鼓区幼教第六联组(石鼓区示范幼儿园、华湘路幼儿园、长青路幼儿园、华龙幼儿园、望城路幼儿园、安琪尔幼儿园、弘亚幼儿园)

通讯员:刘利红、洪朝阳、杨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