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教育局 > 通知公告

石鼓区教育局党委落实巡察整改情况报告

来源:审计股    发布时间:2020-12-04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4日至6月23日,四届区委第七轮巡察第二组对区教育局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常规巡察。9月8日,区委巡察第二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石鼓区教育局党委落实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认识,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而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巡察整改是政治任务,更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石鼓区教育局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巡察工作要求,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全力以赴,形成高压整改态势。

(一)加强组织领导,及时部署推动。9月8日巡察反馈意见后,局党委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及时成立以主要负责人谢炜同志为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巡察整改工作,其他局班子成员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内容及工作职责分别牵头负责。下设办公室,审计股王益瑞同志为办公室主任,朱娟、颜福英、许琦、黎笃会为办公室成员,具体负责组织落实领导小组确定的整改工作事项。先后多次召开党委会、整改工作调度会议,研究整改工作重大事项,部署推动整改落实,确保全局上下一致、整改彻底,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扎实有序推进。

(二)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在认真学习区委第七轮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逐条逐项进行研究、认真梳理分析的基础上,局党委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从"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3个方面(共16条)做出整改安排,明确了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具体负责人,逐项逐条推进巡察整改。

(三)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责任。局党委主动认领问题,迅速采取措施,积极进行整改。局党委书记、局长谢炜同志认真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把自已摆进去,及时组织研究推进整改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线索亲自督办;班子成员带头整改、率先垂范,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自身和分管领域各项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确保全局上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巡察反馈意见上来,统一到区教育局党委整改落实部署上来,以良好作风和有效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整改。

二、严格落实,以抓细抓全的办法推进整改工作

石鼓区教育局党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按照"实事求是、立行立改"的原则,做到真对照、真整改、真落实,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由局党委书记、局长谢炜牵头,完善相关学习制度,认真落实,做到中心组学习常态化;制订学习计划和内容,合理安排学习内容;组织全局同志对党建、主题教育、扶贫、扫黑除恶、意识形态等工作再次学习,做好应知应会;建立长效机制,做到理论学习常态化。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根据《石鼓区党(工)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再次组织局党委进行学习,并召开专题研究会;抓细抓实"四个纳入",建立领导责任机制,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对学习强国的学习督查,采用周通报制度,定期通报机关党员、各学校学习参与情况,并将学习情况纳入对个人和学校的考核。

3、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不力等问题。完善教育督导机构设置,成立区教育督导委员会。教育局起草相应方案,调整督学责任区,明确督学人员名单,发文、挂牌,并开展相应工作;将演武坪幼儿园身份确认为西湖幼儿园分园;对演武坪幼儿园督导评估进行复评。秋季一年级招生大部分学校平稳度过,班额控制在50人以内。由于人民路小学、都司街小学等中心城区学校居民集中,外来务工人员较多,加之学校教学质量优,吸引大量学生就读,而且本期人民路小学、都司街小学各缩减了一个班,但班额均控制在54人以下,没有出现大班额;2021年秋季招生起,严格执行省市要求,做好分流预案,起始年级班额严禁出现大班额,其他年级50人以上只出不进。同时举一反三,对出现的类似问题进行自查自纠。

4、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议事决策作用没有发挥的问题。完善了《石鼓区教育局党委会议制度》、《石鼓区教育局机关工作例会制度》等各项会议制度,落实党委工作职责;制定"三重一大"制度,规范工作流程,要求"三重一大"事项必须报党委会研究决定执行,坚持党委发挥核心领导作用。组织会议记录人员对党委会议记录相关要求进行学习,对会议记录进行了严格规范。

5、敏感性不强,对问题的解决缺乏前瞻性的问题。持续抓好"创文"各项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对应措施进行整改,重点做好师德师风、社区家长学校、社区未成年人教育三项工作;基教股配合职成教股指导社区开展活动。组织全区学校、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要求各单位务必按要求配备好灭火器,并安排专人管理,定期进行检查和年检,确保灭火器有效;消防栓无水问题上报到区安委会解决。人民路小学电路起火问题,投入6万余元由人民路小学整改解决。6月底联合区发改局、供电所对草桥以北学校用电负荷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暑假期间投入资金60余万元对石鼓三中、进步小学、旭东小学、建设新村小学电路进行改造。

6、重安排、轻督查落实,执行力有差距的问题。制定《石鼓区教育局机关年终绩效考核方案》。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方案内容,要求各支部对标自查自改,形成问题清单,对主题教育进行总结、评估,局党委将此项内容纳入下一次党建工作督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总要求、具体目标等应知应会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支部集中学习内容,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根据年度审计计划开展教育内部审计工作,加强收费工作检查。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7、教育局机关工作人员占用一线教师骨干教育名额的问题。2017年石鼓区评聘了骨干教师76人,其中区教育局有8人,聘期为2017年11月至2020年10月。到期后,将不再聘用区教育局的8位同志为石鼓区骨干教师,证书全部收回。在今后的评审工作中,评审政策及指标分配必须向一线教师、乡村教师倾斜。区教育局明确评选对象为:全区各学校、从事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将适当减少我区校外机构的评审比例。

8、工作人员作风漂浮,责任心不强,且形式主义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对全区心理专业老师进行摸底,根据学校编制情况逐年向社会招聘2名心理专业教师。针对目前师资不足的情况,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兼职教师培训,提高基本理论、专业能力和操作技能水平;全区心理咨询室进行全面整改,将面积不足、配置不到位、多室共存等现象整改到位,要求每校建好一个符合标准的咨询室。发挥好学校心理咨询室的功能,对学生和家长开放,新生入学教育期间,组织学生参观心理咨询室;在本校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上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加强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们重视心理健康问题。

9、服务意识有欠缺,服务能力跟不上形势的需要的问题。完善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联点学校制度;以区教育委员会办公室的名义制订《学生安全联席会议制度》,明确部门职责;开展了联点领导安全大排查大走访行动,形成问题清单,交由各相关部门认领整改;对五一路小学门口烂尾楼脚手架问题,已上报区安委会交办,区住建局已安排对脚手架进行了加固处理,区领导要求合江街道联合华侨城拿出安全隐患清除方案,做好预算,彻底解决问题。石鼓二中(原角山中学)已启动校安工程建设,计划在两个校区用封闭式通道予以连接,目前已完成设计,正在进行征地。石鼓三中自来水管网改造项目已列入2020年改造计划并开工。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0、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主体责任落实有欠缺的问题。梳理2020年以来的党建工作台账,做好资料归档;举办了党建业务培训班,邀请组织部领导及党校专家授课,对支部书记、支委成员、党建专干进行业务知识及理想信念等内容的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思想素质及工作水平;开展了党建工作调研,对公办学校及民办学校支部进行走访督查,并确定2个民办学校示范点,开展两新党建标杆创建工作,打造教育系统党建亮点工作。

11、支部"五化"建设不够精准精细,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有差距的问题。制定党建工作考核细则,细化支部五化建设标准,根据考核细则开展一次党建工作督查,检查结果纳入年底考核评分,对于督查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要求各支部对照清单整改到位。局机关支部召开了组织生活会,通报巡察列出的问题清单,要求支委及全体党员提高认识,抓好整改落实。加强退休党员管理。充分利用微信群、重阳节等节日组织退休党员开展线上、线下主题党日活动,丰富学习形式及内容。规范两新党组织设置,要求民办学校党员亮身份,加强对两新党组织流动党员管理。

12、教师队伍不稳定,教学质量难以保障的问题。已向市编办申请增加教师编制25个;向区财政申请增加临聘教师工资,从以往2000元/月,增加至3000元/月,并为其购买相关保险,组织临聘教师在五一路小学开展了学习培训;10月份已启动石鼓区2020年教师公开招聘工作,及时补充教师;完善教师借调手续,确保借调手续齐全,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执行,整改到位。

13、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装备站)的问题。撤销了教育技术装备站,已向区委编办申请将教育技术装备股加挂到计财股,等待批复。

14、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存在"九龙治水",权责不清,工作效率偏低的问题。重新进行了领导分工,组织各股室再次学习三定方案,使分工更科学,工作更高效。

15、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到位,制度执行存在偏差的问题。重新组织学习考勤制度,严格考勤,开展工作作风检查;对局采购领导小组进行调整,明确工作职责,理清工作流程,并制定印发了《石鼓区教育系统货物、服务类采购实施办法》;加强学校物资等固定资产管理;组织开展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对教育系统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并作出预防措施。

16、对巡察、审计等监督检查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力的问题。2018年市审计局提出的办公设备没按规定计入固定资产账问题,已对照清单逐个核对予以整改到位;举一反三,对审计、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督促整改到位。

三、持续整改,立足长远长效

下一步,区教育局党委将继续认真贯彻四届区委第七轮第二巡察组的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四个意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果,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教育各项工作。

(一)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视整改工作紧抓不放。经过前期的整改虽然整改已基本完成,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还要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一些需要长期坚持的项目,紧盯不放,避免反复,以钉钉子精神,一如既往地做到更好。

(二)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在坚持整改成效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的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进一步促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强化督促检查,严明党的纪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开展好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克服形式主义,纠正"四风"不止步,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立行风,为打造我区"湘南地区最具活力的商贸文化中心"作出新贡献。

 

 

石鼓区教育局

2020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