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教育局 > 学校风貌

衡阳市石鼓区进步小学

来源:进步小学    发布时间:2024-03-08

奋勇向前硕果累累

——奋进中的进步小学

进步小学坐落于风光旖旎的蒸水河畔,周边建有万居、华源、中湘三大市场,商贾云集。自五十年代创校以来,已有60多年的办学历史。学校现有12个教学班,在校生609人,在编教职工28人,其中专任教师28人,教师学历合格率为100%。学校占地8018平方米,建筑面积1840平方米。学校建有足球场、篮球场,新铺200米6股环形塑胶跑道,各功能室设施设备齐全,教室安装了电子白板,实现了"班班通"教学。2012年11月顺利通过了衡阳市义务教育合格学校验收评估。通过合格学校创建,校容校舍面貌一新,教育教学设施日趋完善:学校建有计算机室,图书、阅览室,科学实验室、仪器室,美术室、心理辅导室,设备完善;一流的校园广播系统;各班都有班班通、电子白板、活动黑板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以国学为特色的校园文化,营造出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学校秉承"给孩子一个幸福难忘的童年"的办学理念,以"立德树人,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为办学目标,倡导教师"厚德博学、敬业爱生,"学生"快乐学习,探索进步";全校师生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创德育特色,树学校品牌。严格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切实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更新教育理念,改变评价机制,使每一个学生都找到自己的优势,激发学生的自信,使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

学校大力推行素质教育,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努力践行"立德树人,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办学目标,创新工作思路,开展了系列德育活动;安全知识竞赛;消防讲座;减灾防灾演练;综合素质展演;禁毒教育;运动会;优秀教师示范课等活动,学校管理及教育教学硕果累累:2012年初我校在石鼓区农村片率先申报衡阳市课堂教学改革试点校,并于10月份顺利通过第一轮课改验收。2013年3月被确定为石鼓区课改优秀校,4月成为衡阳市课堂教学改革合格校。2017年6月我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18、2019年学校获得"石鼓区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2018年6月我校的省级课题《城郊结合部小学校园足球课程体系建设的实践与研究》立项通过,2019年1月顺利开题。2019年1月我校正式被衡阳市教育局授牌为首批"衡阳市新时代青少年足球整体发展项目试点单位"。石鼓区2019年春季校园足球联赛我校荣获小学男子甲组第二名。在2020秋季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中我校田径队连续两年取得乙组团体总分第一名,在区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中,我校乒乓球队取得乙组团体总分第一名,并包揽了乙组男子前四名所有奖项。在区体育舞蹈比赛中我校舞蹈队集体舞荣获乙组第一名。狠抓党建工作,2020年我校党支部被评为石鼓区三星级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2021年我校被评为石鼓区劳动示范学校。持续抓好教学质量,把教学质量作为学校的生命线,教学质量深受家长和上级领导的好评。2022年成功申报衡阳市一星级文明校园。

千帆竞发东风助,正是扬帆远航时。面对教育教学改革的大潮,我校全体师生将一如既往求真务实,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扬起理想的风帆,塑造教育丰碑,使进步小学成为石鼓区乡街样板校。


进步小学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