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教育局 > 学校风貌

衡阳市石鼓区团结小学

来源:团结小学    发布时间:2024-03-08


【学校概况】

石鼓区团结小学创建于1960年,坐落于黄沙湾街道雁栖湖安置小区内,毗邻美丽的雁栖湖。占地面积10989平方米,建筑面积2704平方。学校原属于石鼓区黄沙湾街道中心校下辖的一所村办小学。2019年秋,石鼓区扁平化管理改革,团结小学华丽转身正式成为石鼓区教育局直属小学。现学校校园环境开阔、幽静,硬件设施过硬,舞蹈室、美术室、实验室、计算机室等功能室均按统一标准配齐设施。现有12个教学班,599名学生,在编教师21人。其中本科17人,专科4人。小学副高级教师1人,区级骨干教师1人。

【办学理念】

学校办学历史悠久,人才辈出,秉承"让每一个孩子都精彩"的办学理念,打造"团结高远坚韧担当"的师生团队。牢固树立"质量强校"的思想,狠抓教学常规管理和师德师风建设,以足球运动为载体,突显阳光健康的办学特色。

【德育活动】

学校注重寓教育于活动之中,采取灵活多样的特色教育活动形式,以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榜样教育等为创新驱动发力点,坚持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先后开展了"国旗下的思政课"、"关怀自我健康成长"5.25心理健康系列活动、"乐享双减放飞梦想"首届达人秀活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之"党的二十大精神快问快答"活动、"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劳动技能比赛、劳动实践活动、廉洁文化进校园主题系列活动、"我为祖国庆生日队的知识记心间"队前教育大闯关活动、留守儿童心灵驿站"信件送达"活动、新生"入学礼"、六年级"毕业礼"、"学思明理论双减·传承团结励志风"思政辩论赛、"走进民间故事弘扬传统文化"连环画创作大赛、"弘扬雷锋精神聚力文明实践"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第四届校园足球文化节系列活动、阳光体育跳绳打擂、足球趣味运动会。

【教研成果】

陶韵竹撰写的论文《谈如何优化小学班级合唱教学》在石鼓区中小学合唱教学论文评比中荣获一等奖。

谭智超撰写的论文《浅谈如何下小学音乐课堂中进行合唱教学》在石鼓区中小学合唱教学论文评比中荣获一等奖。

常芳撰写的案例《培育阳光心理·护航健康成长》在石鼓区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案例评比中荣获一等奖

徐晓婧在"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红心向党"的朗诵指导工作中,荣获朗诵指导一等奖。

尹琼、许媛在"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红心向党"的征文指导工作中,纷纷荣获征文指导二等奖。

阳蒙在2021年石鼓区教育系统"奋斗新征程·当好主力军"征文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游紫薇在2021年石鼓区教育系统"奋斗新征程·当好主力军"征文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陈帅青在衡阳市小学"两跳一踢"运动研讨会上展示体育示范课《跳皮筋》,其教学设计《皮筋基本动作组合》在衡阳市中小学体育教研活动成果推广中荣获一等奖。

郭楚红在石鼓区"减负提质"教学研讨会上展示科学示范课《热在金属中的传递》。

游紫薇在石鼓区"减负提质"教学研讨会上展示数学示范课《10的认识》。

章雅献撰写的论文《将作文回归生活,把生活写成文字》在石鼓区2022年度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中荣获特等奖。

章雅献执教的展示课《古人谈读书》在石鼓区2022年小学语文文言文专题教学视导中获一致好评。

黄诗惠在2022年石鼓区教育系统"文艺伴清风·廉洁润校园"文创作品征集活动中荣获美术类一等奖。

卿丽梅在石鼓区参加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工作中获"先进个人"。

【办学成果】

1、2021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2、2021年被评为石鼓区首批劳动教育示范校。

3、2021年被评为"石鼓区无烟校园"。

4、2021年被评为"衡阳市文明校园"。

5、2021、2022年荣获全国少年儿童"双有"活动先进集体。

6、2021年荣获"2021年石鼓区中小学乒乓球比赛"乙组一等奖。

7、2021年荣获2021-2022年石鼓区青少年足球联赛男、女队第四名。

8、学校四年一班团结中队被评为2020-2021年度"石鼓区优秀少先队集体"。

5、2021、2022年荣获全国少年儿童"双有"活动先进集体。

9、2022年被评为"石鼓区四星级党支部"。

9、团结小学少先队大队荣获2022年"红领巾奖章"二星章。

10、2022年荣获"2022年石鼓区中小学夏季田径运动会"乙组二等奖。

11、2022年荣获"2022年石鼓区中小学生羽毛球比赛"小学乙组二等奖。

12、2022年分别荣获石鼓区2022年青少年足球联赛小学男、女子组二等奖。

13、2022年在石鼓区参加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工作中获"先进单位"。

14、2023年被评为"石鼓区三八红旗手集体"。


第四届校园足球文化节开幕式


趣味运动会活动现场

石鼓区团结小学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