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石鼓区教育局 > 学校风貌

衡阳市石鼓区朝阳小学

来源:人民路朝阳小学    发布时间:2024-03-08

基本概况:石鼓区朝阳小学,毗邻石鼓区政府,占地10697.07平方米,建筑面积7412.5平方米。2018年秋,乘着集团化办学的东风,学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壮大师资队伍,短短几年,迅速成长,步入蓬勃发展的快车道。2021年秋独立办学,目前共有教学班25个,学生1172名,教职工41人,其中高级教师3人,市级骨干教师2人,区级骨干教师1人。



办学理念:学校以培养"面向全体,全面发展;展现个性,出类拔萃"的学生,以造就"终身育人、为国育才、精心育能"的老师为办学目标,在共享集团办学理念、办学特色的同时,努力寻找"一校一品"突破口,形成了自身的办学特色品牌:

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启迪大脑潜能,提升综合素养,润育生命,智慧人生!

学校以"传统文化、实践活动、幼小衔接"为主题,推出三套《悠悠二十四节气》校本课程,让二十四节气融进学生的学习与生活,让中国传统文化根植于每个学生心中。

为孩子打造书香与诗意的童年,努力营造"墨香校园"、"书香校园"。

作为衡阳市书法基地校、衡阳市书香校园,学校坚持将书法日常练习与特色活动有效结合,以书法教育擦亮"文化自信"底色,大力开展读书活动、促进师生共同进步。

注重与时俱进,聚焦课堂落实"双减",优化教学提质增效。

作为省级幼小衔接试点校,学校积极改革教育教学方式,创新建模了符合孩子年龄和心理特征的"1+29+10"课堂,成功申报适应性教育研究课题。积极开展双向衔接、联合教研活动。

开启多元化课堂,丰富学生课后生活。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学校大力开展眼保健操、广播体操、节气韵律操等丰富多彩的大课间活动焕发学校活力,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定制的"菜单式"服务,将农村学校放学后教育的"空白期"转化为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可为期"。

始终坚持以德育为首,把立德树人工作落到实处。

学校以爱国主义教育和队员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为主线,创新常规,打造"朝阳"新名片。日常养成教育,狠抓常规亮点多;加强仪式教育,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德育移动课堂,浓缩社会大讲堂。


集体荣誉:

全国首届校园排舞大课间网络展示大赛三等奖

湖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

湖南省幼小科学衔接优秀试点校

湖南省首届中小学优秀作业设计案例评比一等奖

衡阳市十大平安校园

衡阳市首批书法教育基地校

衡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

衡阳市"红领巾奖章"三星章

衡阳市第二届青少年啦啦操比赛一等奖

衡阳市第七届中小学生建制班合唱红色经典戏曲传唱市一等奖

衡阳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新样态经验分享荣获市一等奖

石鼓区墨香书法大赛一等奖

石鼓区校园啦啦操比赛一等奖

石鼓区禁毒知识竞赛工作先进单位

石鼓区巾帼文明岗

石鼓区优秀集体备课组

石鼓区第三、四届"浩中杯"体育舞蹈比赛一等奖

石鼓区中小学生羽毛球比赛(乙组)第二名

石鼓区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二等奖

石鼓区中小学生夏季田径运动会(乙组)一等奖